泸西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泸西县财政局发布日期:2024-01-0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泸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2023〕39号)要求,泸西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泸西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任务要求,全面梳理总结,现将总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3年,泸西县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法治政府和法治财政建设为目标,以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为主线,健全完善依法行政体制机制,狠抓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促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与业务工作“双结合”,规范行政执法,推动财政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有力推进了财政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快了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的奋斗目标。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泸西县财政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领导非常重视,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领职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职工大会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的重要要求。还不断通过办公楼大厅LED电子显示屏、财政工作QQ群、微信群、会议培训等多种形式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财政改革发展全过程。

(二)认真谋划法治建设工作。聚焦“十四五”时期和2035年远景目标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按照《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泸西县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泸西县法治财政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了《泸西县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对局机关财政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任务分解,落实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财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认真谋划财政“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财政“八五”普法开局年度工作任务。印发了《泸西县财政局2023年普法计划清单》切实发挥法治建设牵头科室统筹协调职责,加强上下沟通和横向联系,强化工作督促检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三)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和证件管理。全面贯彻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基本要求,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证件考试。2023年,我局有效持证人数28人,确保了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主体适格、依据明确、程序规范。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和行政执法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做到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理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依据充分、程序合法。

(四)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工作人员法律意

一是突出宣传宪法党章及近年来颁布的重要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在全局上下形成敬畏法律,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知法用法,严格自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二是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结合典型案例强化国家安全教育。积极组织财政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使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三是为不断增强全社会防范经济犯罪意识,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要求,5月15日上午,泸西县公安局牵头,联合县人行、县金融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金融行业等多部门在县城秀山小广场开展了以“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活动,以发放宣传单、宣传袋、现场讲解答疑、摆放展板等形式,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了传销和非法集资的特征、表现形式、常见手段等,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宣传普及防范经济犯罪知识,引导群众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天,现场共接受群众咨询近5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宣传赠品(水杯、手提袋)200余个,摆放宣传展板8块。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既打压了非法集资的生存空间,也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了认识经济犯罪、防范金融风险与共同打击经济犯罪的浓厚氛围;四是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2月1日,泸西县财政局组织开展了“法制宣传周”活动,通过到苔地法治公园悬挂横幅,散发法治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区和过往群众法律援助等一系列针对性强、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贴近了百姓、贴近了实际、贴近了生活,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力提升了法律法规的社会认知度,树立了财政法治宣传的良好形象,营造出全民懂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宣传方式有待改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力度不大,载体不足,创新力度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离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还存在一定差距,宣传形式方法需进一步改进。

(二)督促检查有待强化。部分科室对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财政建设重视程度不够,一些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学法、自觉学法的意识不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不够,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法治责任制、法治建设工作督促检查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工作作风有待转变。部分工作不深不细,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对基层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掌握不多。

(四)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局法制机构人员力量薄弱,人员配备少,专业化程度低,人才短缺,远远不能适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的要求,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队伍建设亟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