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泸西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发布日期:2023-12-20      浏览次数: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依法治县相关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3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贯彻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县政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局党组扩大会议、办公会会前学法活动。年内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统筹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凡涉及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和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切实履行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强化法治培训,提高干部素质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有计划、有重点,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广泛凝聚共识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好本系统本部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宣讲活动。三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四是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本部门法治队伍和法律服务队伍培训工作主要内容。

  (三)认真开展述法活动

  贯彻落实《泸西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行政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依法办事。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聚焦政务公开全流程,积极开展普法守法宣传

  1、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预公开纳入政府办公程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

  2、组织开展年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宣传动员,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应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窗口评价器等大力宣传法治文化。本单位法治文化阵地载体运用充分,在公共区域、政务大厅、走廊等设置有法治文化相应内容宣传栏,积极参与法治宣传作品创作,结合政务服务大厅属性,制作政务服务大厅专属法治宣传海报。

  3、积极参加全国普法办、省普法办、县普法办组织的法治作品创作;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宪法知识在线答题、“4· 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线专项答题等普法活动,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展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王家林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等警示教育,引以为戒,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利用宣传栏、信息简报等或新媒体平台,发布转发普法案例全年达2次。按县普法办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并按时报送相关工作数据、工作材料。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及发挥法律顾问工作

  一是按照《中共泸西县委办公室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泸办发〔2017〕122号)要求,落实本单位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聘请法律顾问1名。二是结合本部门(行业系统)工作实际,有效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

  (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安排部署

  1、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提高电子政务外网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站)的覆盖率。规范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及8个乡镇、87个村(社区)服务场所及场所名称,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办公面积4400余平方米,进驻部门和企业37家,设立窗口105个(综合窗口9个、独立窗口91个),入驻窗口工作人员175人,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中心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办事制度、服务模式、场地建设、窗口布局等标准化。二是全面提升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全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政务服务事项1055项,“一门进驻率”100%;“实体大厅”受理各类办件232959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23年全县通过统一申办受理系统办理办件9095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梳理 29个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以授权委托、帮办代办的形式开展“就近办”工作,目前“就近办”办件共计17685件。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全县累计下载安装办事通并实名认证179044人,办件量1155541件。

  2、大力简政放权,充分释放利企便民改革活力。一是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泸西县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化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通知》、《泸西县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方案》、《泸西县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度》,由县政务局牵头召开协调会,结合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版),组织我县实施部门重新梳理、整合,形成《泸西县企业和个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2022年升级版)》,对现有的20个主题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批流程逐一进行梳理、整合,形成新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指南,通过厅各主题事项窗口、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要求各窗口单位结合各自承担的政务服务事项,针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减跑动、优服务提出具体的措施,作出相应的承诺。通过“一次办”集成服务、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手段再造办理流程,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截至12月,共受理“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办件4917件,办结4917件。2023年5月以来全县18个部门128项事项实现减环节;24个部门75项事项实现减材料;36个部门608项事项实现减时限;20个部门199项事项实现减跑动;8个部门15个事项实现全流程压缩。环节、时限、材料、跑动等综合精简38%以上,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明显降低。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按上级要求,梳理出《泸西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现场对接、收集汇总各部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泸西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送审稿),全县共计237项。报政府法治办合法性审查后,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三是推进园区、乡镇(街道)赋权。增设云南泸西产业园区管委会管理员账号。承接《云南泸西产业园区选取指导目录内事项的承接事项清单(2023年版)》中的3项。建立帮办代办机制,泸西产业园区现在由云南泸西产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代办领办工作。对照《泸西县乡镇行政职权基本目录(2023年版)》《泸西县乡镇承接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目录(2023年版)》以及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情况对8个乡镇的权责清单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并汇总形成了《泸西县乡镇权责清单(2023年版)》。

  (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认真完成及时回复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工作

  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要求,带头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2023年,全局领导干部没有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也没有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也没有涉及出庭应诉的情况。同时,保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其在加强法制方面的特有作用,绝不干涉审判、检察工作。7月19日收到《云南省泸西县人民检察院立案决议书》(泸检行公立〔2023〕44号),决定书指出我局可能在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方面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形,具体表现是未在政务服务大厅所有入驻窗口显眼位置未张贴“军人、军人家属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依法优先”指示牌,7月21日参加泸西县人民检察院维护军人地位和权益行政诉讼磋商会议,于7月23日下午联系制作指示牌,并于7月27日将指示牌在政务服务中心各楼层,以及婚姻登记、水电气和学生资助中心等窗口显眼位置张贴,共张贴12张。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精准服务能力亟待提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以及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政务公开全流程距离一流标准仍有差距、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

  二是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窗口部门存在对新政策的学习不够及时、掌握不牢不精准、业务办理能力偏低、学习培训抓得不实的问题。同时各部门工作人员间的协调配合不够,主动服务意识、上前一步意识还要进一步提高。

  三是政务服务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宣传力度还不够,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知晓度不高,网上办事流程仍需进一步优化,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办事人还习惯于现场办理,通过新渠道新方式进行办事的企业群众还不够多。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升优化服务质量。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时限,简化程序,以提高审批办理效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办事服务。

  二是聚焦政务公开全流程。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决策预公开纳入政府办公程序,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业务纳入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四是深入推进普法工作。积极参加全县范围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