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旧城镇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泸西县旧城镇发布日期:2023-12-20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旧城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促规范,以规范求发展,以发展强服务,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顺利推进,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情况报告总结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召开党委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思考和战略谋划,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强调,各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二是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上讲堂”等载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法治意识,营造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学法氛围。

  (二)落实党的领导,全面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规定,充分发挥镇党委、政府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会重要议事议程,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定期分析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全面整合资源,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四是强化督察指导,定期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保障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

  (三)明确职责分工,全面落实依法治镇、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制定由镇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正确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主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及时公布信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二是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机制,让专业的法律人士参与到重大项目合同审查等重大行政决策事务中,促进依法决策,为我镇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三是持以镇党委、政府领导,综治、信访、司法统一协调组织,镇属相关部门、村委会共同参与,各方力量整体联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制定下发《旧城镇关于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切实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旧城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方案》等方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社会各类矛盾纠纷107件(其中:家庭婚姻纠纷16件、家暴 9 起),实行多元化解、专案攻坚,成功化解了97起(其中:家庭婚姻纠纷5件),调处成功率90.6%。四是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目前我镇职工共有32人均完成了年审工作,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四)加大宣传教育,法治政府意识深入人心。一是加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作用,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切合旧城工作实际的法律法规,每次学习都指定重点发言人发言,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的理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月综治维稳宣传月与6月法治宣传月期间,深入各村开展平安建设暨法律进村活动,依托赶集日、群众会、“村村响”、微信群等宣传方式,广泛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疫情防控、信访条例、矿山安全、国家安全、反邪防邪、枪爆违法、禁毒防艾等各类法治宣传。到目前为止,全镇各部门单位累计开展大、中型宣传活动7次,开展网络安全培训1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累计受教育人数10万余人次,为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五)对标对表,优化法治化重点领域,打造全面稳定法治政府。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旧城镇紧紧围绕“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原则”真正的为民办事,服务于民,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到位。进一步优化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按服务平台的架构统一设置“为民服务中心”,将政策宣传、民政、社保、医保等便民服务事项集中到“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从相关办公室和事业中心抽调,实行“一站式”服务和“窗口式”办公,推行办事代理制,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进一步严肃“为民服务中心”工作纪律和规范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建立日常巡查和通报制度,提升为民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全镇11个行政村为民服务站建设,将各村服务站人员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和服务内容在村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联系,并由镇纪委不定期不定时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工作监督常态化制度,规范为民服务站办事流程,提供提高办件质量和办理效率。三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在全面抓好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作物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蚕豆、黄豆、豌豆等小杂粮及油菜等油料作物,积极引导山区群众发展马铃薯、苦荞、鲜食玉米等粮食作物。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发展大棚番茄种植12000余亩,总产值达3亿余元,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涉农法律法规。四是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投资80万余元,新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取缔2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持续推进矿山复绿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确保整个社会面稳定。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2022年以来,各项业务工作和巡视整改任务繁重,工学矛盾处理的还不够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细致,常常是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性的全面学习不够,队伍的知识结构不够合理。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力量不足。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需要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需继续加强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信息沟通机制不健全。部门之间未形成统一标准的数据共享机制,面对监管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往往是单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致使监管难度大、效率低。

  三、下一步计划

  2023年,旧城镇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旧城、平安旧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参加、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拓展培训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法治建设相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合理分工,细化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决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工作人员务必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三)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宣传。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社会公众金融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的社会氛围。组织好执法资格学习和考试,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强化与法律顾问的紧密配合,在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积极参考顾问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