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泸西

寻梦红高原

文章来源:泸西之窗发布日期:2017-09-11      浏览次数:

泸西,生态环境优良,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空气清新,风光旖旎,宜居宜游,古籍中称之“山川郁积磅礴之气,名胜绣景不可胜数,古迹林立错落不胜枚举”。热爱家乡、朴实谦厚、真诚热情的泸西人,正以融通创新的精神抒写着更加绚丽的梦想——打造“红高原泸西”县域品牌,成就灿烂的明天。那么,到底什么是“红高原”呢?我带着疑问,踏上了寻梦“红高原”的文化之旅。

缘起“红高原”

泸西,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设漏江县,唐设陇堤县,元设广西路,明设广西府……古老的泸川河川流不息,千年的时光缓缓流淌,一代代泸西人在这方红土高原上生息繁衍,创造了悠久的历史文化,遗留下古朴醇厚的民风民俗、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

如以地理历史学观看泸西,则环泸皆山,山如莲花,盛开在泸西丰富的水面之上。古彝汉风,山温水暖,山水相连,铸就了泸西包容、宽厚的风度,也成就了泸西多元丰富的文化形态。一代代泸西人书写了泸西历史文化的灿烂篇章后,把记忆留在了泸西,记录、传承、延续着泸西的历史文脉,展示着泸西独有的个性。泸西历史上先后出现的漏江文化、阿庐文化、自杞国文化、广西府文化等,虽相互间有缘脉关系,但更多呈现为断代散点分布,表现为泸西旅游影响力、吸引力不足。

为寻求全域发展战略下泸西形象塑造与文旅协同发展策略,推动泸西文化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泸西聘请江大设计传播机构,通过大量实地调研、查阅资料、走访座谈、沟通交流,形成了《红高原.泸西全域旅游文化产业策略》,提出打造“红高原泸西”城市形象品牌,目的是用一个文化的“容器”来包纳、融合泸西文化,让更多外界人士通过“红高原”形象品牌关注泸西、走进泸西、爱上泸西、支持泸西。

登高极目,深谋致远。提出打造 “红高原泸西”城市形象品牌,无疑是对泸西历史文化的一次深刻的回眸与审视。中国历来以红色寓意喜庆、吉祥、祥瑞、幸运,红高原文化,即寓意祥瑞文化,符合大众美好的心理预期。历史上的云南始终被称为红土高原,这是因云南境内广袤的红土而得名,这片红土高原养育了勤劳勇敢的云南各族儿女,“红高原”也寓意红土高原。红河州是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千百年来,红河水在“红高原”上源远流长,哺育着诚信务实、开放兼容、敢为人先、奔腾图强的红河人,“红高原”也寓意着红河州的高原。红河州产业发展战略中也提出重点打造“九红”系列名牌产品。泸西既定的发展战略是“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提出打造“红高原.泸西”县域形象品牌,是站位国家、省、州、县不同层面来审视自身发展形象定位,这既符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也体现发展战略一脉相承。

打造“红高原.泸西”县域形象品牌目的是在既有资源共性基础上,以文化创意为引擎,通过品牌聚焦和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同一性、独特性、传播性特征的价值符号,实现主动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七彩云南和红河州的“红系列”,形成战略一致、步调一致、整体联动的效应,最终通过建构“平台—品牌—内容”三位一体的创新系统,借助国家、省、州更高传播平台力量,融合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需求,动员全县各部门、各行业把“红高原”品牌元素更好地融入各行业各领域中,积极构筑泸西全域营销平台,通过城市之红、文化之红、足球之红、农业之红、景区之红、红人红事等文化空间塑造,让红高原文化具象化、可感化,形成品牌效应,实现价值全域化投射,拉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增强县域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促进县域经济展翅腾飞。

红高原上“走红”游

人们常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那若是你从泸西归来,能特别记住些什么呢?我想,泸西独特之美,蕴藏于它的红色气质里。到一个地方旅游,无外乎“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当泸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都紧紧围绕“红高原.泸西”县域品牌来打造,在各环节、各要素、各领域中主动融入“红高原”品牌,形成全域旅游格局,那你一定能记住泸西的“走红运,享齐福”的红色之旅。

走进泸西,最好在草长莺飞的三月,阿庐大地的桃花、梨花、油菜花竞相绽放,整个阿庐大地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你可以漫步高原花海,赴一场名副其实的视觉盛宴,尽享大自然的恩赐,在桃花婆娑的微风里感叹:春风十里,不如在泸西遇见你!当然,泸西四季如春,不论你在哪个季节到来,定位为“高园花园城市”的泸西,总不会让你失望的。千姿百态的杜鹃花、红红火火的马缨花、婀娜多姿的山茶花等野生花卉,面积多达万余亩。县城公园和主干道绿化带里的各色花卉,四季花开不断。东方玫瑰谷,也可以让你赴一场浪漫玫瑰之约,采一束红玫瑰送给心仪的人儿。同时,泸西是“云花”生产的骨干新区,花卉种植基地不断增多,各种鲜花在阿庐大地竞相绽放,让你误以为闯入了王母娘娘的后花园。

走进泸西,一定要感受泸西的喜庆吉祥。去三庵六阁七寺八庙感受红高原文化的祥瑞之气。去山色村看彝家歌舞,去菊畹村品农家宴席,去凤舞村参加彝家篝火晚会,在欢快的歌舞、熊熊的篝火中体验红高原醉人的民族风情。去参加红高原原生态音乐节、红高原洋芋狂欢节,尽情释放内心的激情。去县城景观大道上走一走,感受中国结、红灯笼等以祥瑞文化符号为主题的街景设计。去高原足球训练基地,看走红的足球明星,踢一场高原足球。不会踢球也没关系的,可以在绿油油软绵绵的草地上,参加一场趣味十足的足球游戏,在康体运动、欢笑奔跑中感受红高原足球的活力与魅力。去阿庐文化广场跳广场舞,或者参加一场红高原自行车大赛,感受红高原运动的多样性和泸西老百姓的朴实谦厚、真诚热情。

走进泸西,一定要品味红高原红火的美食。早上,去吃羊肉汤锅或者康宝元米线、老砍刀米线,放上本地的红色油辣椒,在美食体验中开启美好的一天。口渴了,就吃泸西特有的高原水果,高原红梨、红油桃、水蜜桃、红草莓、红杨梅、红苹果、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中餐和晚餐,就吃红遍全国的G20杭州峰会“国宴”专用蔬菜。泸西良好的气候、丰富的水资源、独特的土壤条件等,让这方浑厚的红土地无论种什么都能“点石成金”。于是,高标准蔬菜基地、水果种植基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生态农庄等如雨后春笋般在阿庐大地上冒了出来,这也让泸西成为了全国低纬度高原特色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云南省农业产业发展30个重点县之一,带动了农家体验、创意农学、农业观光、集成农场等特色红高原农业“走红游”。

邂逅城子古村

泸西城子古村地处泸西县城南部的永宁乡,距县城约25公里。村子四周,峰峦迭障,草木葱茏,山清水秀,风光旖旎。

城子古村最具魅力的是原始古朴、彝汉结合的土掌房。这些土掌房层层叠叠直至山顶,左右毗连形成平台。下一家的屋顶,就是上一家的院子,家家相通,户户相连。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布局,既合理利用了空间,给人以独特的立体美感,又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存的完美境界,令无数艺术家痴迷,吸引着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前来采风、写生。

城子也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地方。明朝成化年间土知府昂贵曾在这里建造土司衙门,清朝李德魁曾在此建“李将军第”,已故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彝族爱国将领张冲曾在此读过小学。中共泸西县委、泸西县解放委员会也是在城子成立的。村里至今还传着姊妹墙、洪水潮天、太阳山和月亮山、玉女赶石、昂贵龙马飞刀、昂贵宝藏等传说。

随着历史变迁,如今城子有土掌房一千多间,城子古村的保护性恢复及宣传推介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也许不久的将来,一些艺术大咖到城子设立工作坊,为城子古村打造更为丰富的艺术元素,把城子古村塑造为泸西的艺术地标,让传统古村“绽放”更加迷人的艺术光芒。

踏着幽长的青石板路行走在城子古村,一间间神秘的土掌房,屋檐下挂着金色的包谷棒、红色的辣椒串,摆着黄色的老南瓜。老乡门口挂着红灯笼、贴着红对联。金色的围子上,炊烟袅袅升起。淳朴的民风,纯真的笑容,秀美的田园风光,悠闲宁静的乡村生活,似陶渊明诗意栖居的田园。

放慢匆忙前行的脚步,或倚靠石墙,或静坐屋顶,看一砖一瓦,看一花一树,看一人一景,看烟雨蒙蒙,看炊烟升起,看夕阳西下,在这氲氤的古韵和浓浓的艺术气息里,你会情不自禁地以为这就是梦里的桃花源,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当然,在城子重点是“邂逅”,遇见大师,遇见艺术,遇见美好,是一份幸运、喜悦、浪漫的红。也许,不经意间,你也可以拥有一次美丽的邂逅。

奇遇阿庐古洞

泸西旅游资源丰富,最奇的要数被誉为“云南第一洞”的阿庐古洞。阿庐古洞是一组奇特壮观的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群,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

整个洞穴呈网络状发展,拐弯伸展如地下迷宫。洞中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幔、石帘等,组成了奇妙的内部结构。酷似男性生殖器的“天造神物”和女性乳房的“生命之源”以及千年一吻、擎天玉柱、地河幻境、古洞佛光、阿庐云海、古莲倒悬等数百个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景点,无不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溶洞冬暖夏凉,空气中的负离子有疗养价值,令人神清气爽。再加上石钟乳晶莹剔透,在五彩灯光照耀下,让人感觉如同到了奇幻仙境。

洞内玉笋河清澈见底,运气好的话,还可能看到河中骨骼清晰可见的神秘“透明鱼”。洞景古、奇、险、绝,而最具特色的是洞外有泉、洞中有洞、洞中有天、洞下有河。公元1638年,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曾两次入洞考察又不得不中途而返,面对规模浩瀚而又神奇古老的地下宫殿,他也只能在其《滇游日记》中留下一句感叹:“所入皆甚深,秉烛穿隘,屡起屡伏,乳蛀纷错,不可穷诘焉”。台湾著名言情小说家琼谣女士观后感叹:“世上洞不少,奇数阿庐洞,洞中景景绝,天下第一洞”,并挥毫题词“奇山奇水奇洞奇观”。

遇节庆日,景区还会精心组织具有红高原风情的“心洞音乐节”和神秘的“古洞寻宝”奇遇,让游客既可以感受奇妙的漏江地貌,又能感受神秘溶洞里非同凡响的“天然”洞穴舞台魅力,并通过角色扮演、古洞寻宝等参与性项目,或获得成为洞穴“明星”的机会与奖励,或获得不同价值的“宝物”。

古洞的奇遇,无时无刻的走运体验,是奇妙的红。也许,不经意间,你也可以拥有一次幸运的奇遇。

齐福黄草洲湿地

黄草洲湿地在泸西县城南部,明清时期,黄草洲片区方圆十余里是有名的生态湿地,因水中之洲长满芦苇等水草,秋来变黄,故得名黄草洲。为了保护县城近郊黄草洲生态湿地、湿地鸟类及其栖息地,泸西申请建设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并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准。项目有水体、沙滩、观景平台、阳光大草坪、滨水漫步道等,占地4000余亩。项目区建成后,将是泸西区位交通最优越、视野最宽阔的城市第一印象区。

黄草洲之美,美在生态。水是黄草洲湿地的灵魂。湿地的水,具有净化水质、清新空气、滋养花草树木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将是泸西县城的“生态绿肺”。水体里的生态小岛建成后,将禁止游客进入,这也将为鸟类和其他生物营造良好的生存环境。虽然湿地尚在建设中,但她宛若一个待字闺中精心梳妆打扮的绝色女子,依稀可见其秀美的容颜。青山翠屏,烟霭雾绕,碧波荡漾,柳枝婆娑,芳草凄凄,荷影摇曳,白鹭、野鸭等鸟类成群结队栖息觅食。放眼望去,黄草洲仿佛是飘在水面上的“在河之洲”,犹如一幅唯美的诗意画,宛若一位小家碧玉的江南女子从梦境中向你缓缓走来。

黄草洲之重,重在文化。黄草洲片区古时叫矣邦池,“九峰峦叠、飞来仙鹤、两水环绕、灵龟抬头、矣邦聚宝、文笔翠屏、石龙神显、百业兴旺”就是这个片区的历史写照。“泸西八景”中的钟秀清风、东寺晓钟、鹤岫浮青、翠屏秋水、五峰水月都与黄草洲片区息息相关。黄草洲湿地有福(蝙蝠山)、禄(文笔山)、寿(灵龟山)三山。“五福”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好愿望,其中,福,代表幸福,是一种内心的感受。每个人的思想不同,所追求的境界不同,健康是福、平安是福、和气是福、团聚是福、开心是福,最好集齐五福,构筑更加幸福美满的人生!禄,代表俸禄,寓意官运财运。文笔山的禄,寓意沾了文笔山“灵气”,文墨昌盛、人才辈出。寿,代表长寿,代表着人类期望的一种生存极限,大家都期望“寿比南山不老松”。

漫步黄草洲,在这如诗如画的风水“宝地”,参加水上祈福节,感悟福禄寿文化,感受红高原的祥瑞,也许,不经意间,你也可以分享一分福运。

顿悟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

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泸西县白水镇既庶村,离县城仅十余里。观音山四周山峰高耸,古木参天,万亩野生花海争奇斗艳。观音山形似古时官帽,周围有七座山丘,呈七星拱月之势。福田观音寺坐落于观音山环抱之中,寺前视野宽阔,将来还要筑坝引水,形成宽阔的水面,到观音寺即可渡舟,寓意普渡。此外,还将建洗心殿、参禅处等,把观音山森林公园打造成为红高原上独一无二的心灵养生基地。

虽然观音山森林公园尚在建设中,但并不妨碍人们观瞻。供奉观世音菩萨的万福殿以及供僧人和居士们日常起居的紫峒阁已建好,慈悲的观音菩萨端坐万福殿正中的莲花宝座上。大殿四周有观音菩萨佛像一万尊,每尊佛像下面都有捐功德供养人的名字,因此又称“万人万愿供万佛”。

大殿左侧有福田爱心公益协会的关爱老年人、关爱儿童、关爱生命等上千张公益活动图片。福田爱心公益协会倡导“净化心灵,关爱生命”,在广种福田、传播仁爱、救困扶危中收获幸福快乐。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让浮躁的心灵瞬间归于平静,让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幡然醒悟,也吸引更多人关注弱势群体、关注公益事业。

虽然观音寺很多,但像泸西福田观音寺这样传播公益事业的寺庙却不多见。其实,人不可以迷信,但内心一定要有信仰、要仁爱向善。偷得浮生半日闲,到幽静的观音山上走一走,远离尘嚣,归于自然,拈一朵野花,捧一汪清泉,依一棵古树而坐,遥听万福殿屋檐下清脆的铃音,在超凡脱俗的意境里放松心灵、忘却烦恼。在祥瑞的观音寺里拜一拜,在悠远的梵音中燃一炷心香,为自己为亲友祈愿:人世温暖,岁月静好,平安幸福!在参禅处悟一悟,清洗灵魂的杂念,启迪生命的智慧,感悟“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在醍醐灌顶中顿悟,穿透心灵的迷雾,重新走进阳光的生活。

自省吾者温泉

吾者温泉位于白水镇小吾者村,温泉四面环山,树木丛生,苍翠欲滴,风光秀丽,五彩斑斓的山花竞相开放。温泉毗邻的吾者中型水库,素有“小三峡”的美誉,山清水秀,自然幽静,各种水鸟嬉戏于湖光山色之间,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宛如世外桃源。吾者温泉日出水量600立方米,出口水温高达78℃,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水质好,有明显的理疗保健作用。众多优越的自然条件,让吾者温泉在九十年代就名噪一时,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重新打造,新建了生态养殖及水疗健身区、水汇接待区、休闲温泉别院区、温泉风情酒店服务区、水库风景健康步行区等,将于2017年5月试营业,令人期待。

一直在想,为什么取名“吾者温泉”,是不是取意“吾日三省吾身”、“悟道人生”呢?“悟”字拆开就是“吾心”,人生最困难的事是看清自己的内心。念由心生,境随心转。只有自省,才能走向觉悟,向善向上,实现自身的升华。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很多人不由自主的沉浸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生活中,每天都很忙,但却没有想清楚为什么,并渐渐失去了身心的平衡。闲暇之余,到吾者去泡泡温泉,这不仅仅是为了荡涤尘垢,更重要的是来一次洗心之旅。静坐温泉,饮一壶清茶,听一首曲子,彻底放松自己,让浮躁的心静下来,在氤氲的水气里体会宁静超然的禅境,领悟“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境界,参悟“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大道,在自省自净中使灵魂得到净化,让身心在大彻大悟中得到休憩与新生。

吾者温泉与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东方玫瑰谷国际旅游度假生态园、观音山森林公园等景点距离较近,共同构成一个集康体运动、温泉养生、观音文化体验为主的旅游集群。因此,将吾者温泉与高原玫瑰结合,即可打造独一无二的高原“红温泉”。

走进泸西,走进古老的城子,走进幽幽的古洞,走进迷人的黄草洲、观音山、吾者温泉,你会为红高原泸西的历史、文化、生态、民俗、产业等着迷;当你深入了解泸西悠久、深厚、古朴的文化底蕴,你会深深地感受到每处都是值得驻足凝视的文化瑰宝。至美泸西,大美红高原,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走红运、享齐福”的神秘力量,必将让每个踏足泸西的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总会梦归泸西、情归泸西。

作者:王清雅 

阅读下一篇

灵山秀水,至美泸西

北依巍巍老圭山,南抵浩浩盘江水,传说中,古彝部落英雄酋长阿庐,率领九将十八女,幻化而成泸西九峰十八洞的人间仙境,装点成如此山川。这里鹤峰耸峙,翠屏横列,远山近水,呈青献秀;天光云影投射着石峰秀色,斗转星移穿梭着飞瀑流泉,湖光山色倒映着的彝汉风韵;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梦想家园、缤纷绮丽的人间仙境、风光旖旎的世外桃...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