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泸西

灵山秀水,至美泸西

文章来源:泸西之窗发布日期:2017-08-23      浏览次数:

 

北依巍巍老圭山,南抵浩浩盘江水,传说中,古彝部落英雄酋长阿庐,率领九将十八女,幻化而成泸西九峰十八洞的人间仙境,装点成如此山川。这里鹤峰耸峙,翠屏横列,远山近水,呈青献秀;天光云影投射着石峰秀色,斗转星移穿梭着飞瀑流泉,湖光山色倒映着的彝汉风韵;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梦想家园、缤纷绮丽的人间仙境、风光旖旎的世外桃源。这就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稀世瑰宝——灵山秀水,至美泸西! 

 泸西,由于她优越的地理位置,自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即在此设置漏江县,唐设陇堤县,元置广西路,明设广西府,清设广西直隶州。特别是雍正、乾隆时代,广西府代京铸币,一时间交通发达,经济发展,成就了府城所在地的“中枢”美名,云南迤东观察使诸之盘赞道:“宝源既开,商旅络绎,车马辐辏,百货杂陈,气象更新,俨称东南一都会焉!”光绪年间,姚州举人甘雨也有诗句,说她是“雄峙东南第一州”,此处的繁荣和辉煌,被永远地镌刻在《广西府志》之中,永远地铭记在泸西人民心里。如今,泸西,她仍是“昆明的后花园”、“红河的北大门”,处在滇中、滇东和个开蒙经济圈的交汇地带,至昆明两小时,与石林山水相依,放眼即是景致,散步随处风光,轻松出行,潇洒往还。 

 泸西,文化底蕴深厚,人文景观奇特。这里不仅有土著民族数千年开疆拓土的美丽传说,而且灵山秀水留下了古往今来吟颂的无数诗章。明成化十七年,知府贺勋写下“云散芙蓉露玉颠,四时花木尽争妍;烟霞古洞苍苔合,仙境分明不浪传。”描绘其山川秀美,四季如春,阿庐古洞,真乃人间仙境。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游,用十天的时间,游历了广西府,他登临秀山远眺,进入阿庐古洞考察,把泸西的秀美写进了《徐霞客游记》之中。1987年阿庐古洞开放后,中外游客纷至沓来,从此,云南第一洞——阿庐古洞,名扬世界,成为泸西对外开放的一张“世界名片”。令多少仁人志士、墨客骚人为之倾倒。琼瑶的“奇山、奇水、奇洞、奇观”,一个“奇”字,道出了阿庐古洞的神韵所在,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 

 泸西,民族风情浓郁,宗教遗存众多。汉、彝、回、苗、壮、傣等多民族文化交相辉映。虽然各民族文化受汉文化的影响,但却顽强地保留着各自的独有风格。撒尼的虎舞、大三弦、霸王鞭,白彝的羊头鼓舞、《创世纪》古歌谣,阿乌的兵器舞,壮族的虫茧巴乌,苗族的芦笙舞,穿越了时空,从远古走来。情谊深沉的酒歌、姑娘房和具有喜庆气氛的闹姑爷、猜新娘、哭嫁歌等风情万种,更有祭山、祭祖、祭龙等祭祀活动,使人如痴如醉,阿庐工艺中的刺绣、剪纸、木雕、石雕和珍贵字画、瓷器、青铜器、碑刻等历史文物令人目不暇接。这里红墙碧瓦壮南天,“三庵、六阁、七寺、八庙”成为泸西文化遗存的代名词。儒、释、道、伊斯兰和天主教等庙堂抬头可见,烽火台、驿站、哨所、铸币和矿冶遗址、土官祠等名目尚存。难怪古籍中称泸西“山川郁积磅礴之气;名胜绣景不可胜数;古迹林立错落不胜枚举”。 

 泸西,灵山秀水,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从 “亿万载运变虚室”形成的“珠玑映媚”、“星汉瑶宫”等奇幻江山图,到“数千年土著拓疆”的“丰功显赫”、“浩气横空”的峥嵘开发史,再至“弥勒部”、“师宗部”、“吉输部(今吉双乡)”等三十七蛮部的石城会盟,多少英雄豪杰为之热血洒春秋,无数文人雅士因之沤心咏诗文。唐朝臣、张保和、吴永安鹰扬桑梓;彝将张冲,“三神”将军,荣军神、盐神、水神于一身,是泸西的气壮与骄傲;陈王庭、陈度、詹保善,或诗或词,亦书亦画,芳馨邑里。《菊谱新诗》,天下一菊,绝无仅有,是“文甲滇藩”的风范和标识。 

 旧时泸西县的城池格局,显山露水、山环水抱,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风水学说中“山环”、“水抱”、“面屏”的特点。自明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年)广西府改土归流以后,在矣邦(今龙甸)和生纳(今胜利)二村之间,始筑土城,后经修葺扩展,至康熙、乾隆之时,已形成规模宏大砖石的城池。她坐北朝南,屹立于九华山麓,城前碧水环绕、绿野铺陈,漪澜涟涟,鱼跃虾戏;城后鹤岫浮青,九峰并峙,草林葱茏,景色诱人。城东为东华山脉,重峦叠嶂,奇伟壮丽,蜿蜒起伏,错落有致,旧时有“东华积雪”,“紫薇胜景”、“五峰水月”等景观。城西有西华山脉,高列如屏,直亘南去。 

 中国传统风水学讲究“藏风聚气”,“气之来有水以导之,气之止有水以界之”, 九华山连接东华山和西华山,势如莲花,圆若贯珠,横列郡后,为泸西城池主山。九华山之东是环浦山(就是现在的长山和大山),双峰屹立,为城池左翼。其下为火焰山,再下为石马山,连接灵龟山,如伸左臂,环抱东城。九华山之西为铁龙山,徐霞客说此山“山石嶙峋,为滇中所无”;再南下为法果山(即现在李家村及加油站后山),连叠二峦,体势端凝,为西关来龙,两山如伸右臂,环抱西城。九华山及东西环山,如同一把“金交椅”,回合环拱泸西城池。此即“山环”。 

 城东有皮家大龙潭,流经东子河;城西有泸源之水,流经西大河,皆从地穴而来,正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描写的那样:“日出东方,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旧时两水甚巨,如两条玉带环绕县城。此为“水抱”。 

 在1970年6月工农隧洞打通之前,东西两河汇于城南矣邦池(又称龙甸海)。矣邦池之南,是30余里浩浩泸川。流水至尾闾知府塘,为九溪山所阻,从海门洞、官洞、小黑洞、臭鱼洞等海眼石穴泄咽,又从永宁、小江等冒水洞流出,至南盘江。此即为“漏江县”得名之缘由。东、西华山和九华山、九溪山之间,一片汪洋,俗称海子,即今中枢坝子。 

城南矣邦池中,主要有三山矗立。最南是蝠岛,即现在黄草洲前蝙蝠山,形如蝙蝠展翼。池东是泸西第一座佛寺——广福寺所在之处,叫灵龟山。它形似“灵龟出匣”,有“东寺晓钟”胜景;池西有山横若翠屏,即翠屏山,为城池案山,此即“面屏”。旧时曾建文笔塔于其上,因此又叫文笔山。文笔塔于1931年被拆毁。此山为县城案山,形似鳌龙。山之西似鳌龙昂其首,即鳌岛,现存魁阁于其上。八腊祠建于鳌颈。

 “山主富贵水主财”、“地理之道,山水而已”、“未看山时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吉地不可无水”。可以说,泸西城池的选址和建设,如莲花似佛珠的九峰环抱城池,矣邦池中福禄寿三星拱照,真正做到观山识水,坐北朝南,坐守福地,藏风聚气。 

 泸西城池位居九华山麓中央,山体厚重,是为厚土;左青龙,右白虎,青龙高耸,白虎低圆。“迎气生气”:左青龙属木,右白虎属金,前朱雀属火,后玄武属水。金、木、水、火、土五行齐全;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相完整。翠屏案山、五峰朝山,端庄秀丽,远近适中;矣邦池内,龟山鳌龙,蝙蝠展翼,水聚天心;九溪山南北横卧,关锁龙气。 

 岁序更替,沧海桑田。正因为泸西是典型的“漏江”喀斯特地貌。在夏秋之际,水流积滞,“涨以旦夕,消以岁月”,形成“周遭三十余里”的天然湿地。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作为以农耕为主的中枢坝子,洪水无异于猛兽。在挨来地方,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若三年不遭洪涝,老母猪都能带金耳环。”说明海清河晏、风调雨顺年景的生活富足。所以,根治浩浩泸川,造就万亩良田,解决中枢坝子周边百姓的温饱问题,成为历代当政者及周边百姓之要务。明代广西府知府坐镇泸川尾闾,现场办公,掘知府塘打捞浪渣,以防堵塞海眼,并挖掘众多落洞,疏导水流。在西大河及东子河上流,兴修永惠坝和永利坝。特别是解放以后,修建白水塘、老干洞等蓄洪设施,开挖西大河,东子河、中大河,疏导洪流,围海造田,并建机械闸拦洪挡流。在下游则凿挖隧洞以排洪泄流:自1958年开挖知府塘隧洞开始,至1970年工农隧洞竣工投入泄洪运行。这些有力措施,彻底改变了中枢坝子十年九涝的自然灾害,使中枢坝子、挨来坝子,成为泸西的“鱼米之乡”。但从此也消逝了矣邦池美丽的湿地景观。再后来,城东工业的污染、翠屏山的炸石、紫薇山的挖砂、蝙蝠山的墓葬、九华山的毁林,特别是1953年至1958年的拆毁城墙,人为地破坏了泸西县城优美的宜居环境。 

 随着泸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泸西人民痛定思痛,建设实力泸西、美丽泸西、幸福泸西,成为众望所归。在2012年第十二届二次党代会上,泸西提出了“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以“高原至美,花荟泸西”为形象定位,聘请高端策划机构完成了《云南泸西高原花园城市发展战略》策划,并通过充分讨论和实践,全县上下初步形成了加快建设高原花园城市的共识,坚持以“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理念来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城市,在探寻“美”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用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开发城南、带动城北、盘活城中、改造城东、延伸城西”,这是泸西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建设高原花园城市,以文笔山(翠屏山)—黄草洲(矣邦池)—灵龟山“城市客厅”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休闲旅游城、新型产业城、花园健康城“一市三城”城市格局,着力打造阿庐古洞-文笔山(翠屏山)-黄草洲(矣邦池)-江头村-白水塘生态城市体验圈和中大河生态农业观光长廊,把森林、景区搬入城市,使城市建设与生态旅游充分融合,让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以城促旅,以旅兴城,城旅一体,互动发展。 

 2014年3月,泸西县人民政府又委托昆明设计研究院编制《黄草洲片区水体景观详细规划》。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水体景观规划布局:“三山三带”、“一轴一水”。三山:福——蝙蝠山休闲生态园; 禄——文笔山(翠屏山)水人文园;寿——灵龟山传统文化园。三带:生态自然景观带;滨水商业景观带;民族、民俗自然风光带。连接三山的空间廊道,为城市提供生态廊道。一水:中心湖泊;一轴:贯穿老城与湖泊的景观走廊。黄草洲(矣邦池)片区水体景观主要有:黄草洲景观湖(矣邦池);湖滨主题水文化广场;水幕电影;滨河休闲商业风情走廊;沙滩滨水区;文笔山(翠屏山)水人文园;灵龟山传统文化园;蝙蝠山休闲生态园;生态湿地;黄草洲滨水民俗村。 

 泸西的山是具象的,有灵动之性;泸西的水是澄澈的,有秀丽之美。“山无水润成荒岭,水缺山依少韵味”。恢复旧时“矣邦池”湿地和“福禄寿”三山“蝙蝠山”、“翠屏山”、“灵龟山”的文化景观,扩展“城市客厅”,加强城市面山及泸川诸岛的绿化和保护,把泸西建设成为“显山露水、山环水抱”的美丽城市,是泸西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呼唤,是泸西路、府、州、县古老城池建设格局的定位,是泸西生态游城市发展的现实选择,更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泸西人民的永久期盼。 

 如今,泸西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提档升级,舒展开城市发展的美丽画卷,打造中大河(泸川)现代农业观光长廊、恢复黄草洲湿地的建设正如火如荼。 

 历史的脚步匆匆而逝,沉淀辉煌,给人以赏心怡目,顿足留恋的时段。昔日广西府,今朝泸西城,古府倩影,时代靓姿,古彝汉风,泸西精神!绿色、和谐、宜居,明媚的春光将永久把这方红土地灿烂得和谐、温馨和安泰。 

 

广西府全景图 

 

广西府城池形势 

 

黄草洲(矣邦湖) 

 

文庙 

 

五峰山 

 

春风阁 

 

工农隧洞 

 

阿庐古洞 

 

五峰水 

 

灵龟山 

 

鳌峰阁 

 

工农隧洞 

 

阿庐古洞地河(地下伏流) 

 

阿庐古洞 

 

中大河 

 

秀美山川(云散芙蓉露玉颠) 

 

阅读下一篇

红高原泸西

泸西,山温水暖,风光秀美,古彝汉风,既有着江南小家碧玉般的秀美,又有着红高原山川的大美,再加上不快不慢的生活节奏,让你可以在这里优雅的生活、诗意的栖居,这大概也是很多在惯泸西的人不愿再离开的原因。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