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67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泸政发〔2022〕21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信息名称
解读《泸西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近日,泸西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泸西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的通知》(泸政发〔2022〕21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通知》印发的有关背景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2011年和2016年国务院分别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全民健身计划实施周期与每5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期并形成制度。 

  今年,国务院如期印发《计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健身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明确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国家《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红河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强推进健康泸西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泸西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通知》对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进行了哪些部署和制定了什么发展目标? 

  《通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通知》共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要求3部分25个方面。主要任务有6个方面内容,一是落实全民健身战略,二是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三是夯实体育强县建设基础,四是壮大体育产业发展,五是加强体育交流合作,六是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基本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健身设施方便可及,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健身人群持续提升,健身氛围更加浓厚,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9%,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普遍建成,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家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92.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带动全县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到1.5亿元。 

  《通知》中有哪些新政策举措? 

  一是支持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二是建设“大健康”步道。 

  三是强化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四是提升公共体育场所服务能力。五是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深化改革。六是强化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七是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八是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九是推进全民健身文化建设。十是开展“七彩云南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十一是开展科学健身普及活动。十二是夯实民族体育发展基础。十三是深化体教融合发展。十四是推动体卫融合发展。十五是促进体旅融合发展。十六是以体育品牌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