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93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畜牧
发布机构
泸西县林业和草原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0-12
信息名称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草地贪夜蛾灾害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办、局:

  《泸西县草地贪夜蛾灾害防控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泸西县草地贪夜蛾灾害防控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州草地贪夜蛾调查监测与应急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及《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做好我县草地贪夜蛾灾害监测及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全县粮食生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总体目标:对发生区域防控处置实现全覆盖,努力减轻危害损失,减少外迁虫源虫量,将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确保不出现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毁种现象,科学用药,不影响农药使用量负增长计划。

  通过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防治,草地贪夜蛾重大病虫害防治处理率达90%以上,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8%以内。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与专业化统防统治,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灾害,每个乡镇连片成灾面积不超过100亩,全县连片成灾面积不超过1000亩。

  二、防控策略

  突出抓好监测、防控、宣传“三大”关键环节,注重前期保苗、中期保心叶、后期保穗,重点防范玉米等作物受害,同时密切关注水稻和其他作物害虫发生情况。采取“强化监测,应急处置,综合防治”防控策略,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务必在草地贪夜蛾零星发生时防治、避免灾害扩散。充分发动群众,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群防群治及应急防治,全力控制灾害蔓延。

  三、防治措施

  (一)抓牢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调查作物以玉米为重点,其他禾本科作物为辅,利用测报灯、性诱定点监测,合理布点,加大田间普查力度,扩大调查范围、频次,全面掌握发生动态。严格虫情报告制度,实行发生情况报告制度,各乡镇要安排专人,按时报送草地贪夜蛾发生、防治等情况。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负责组织相关人员,适时会商研判,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在我县的发生区域、发生动态,及时准确进行预警,科学指导防控。

  (二)抓实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培训及宣传工作。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农户开展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培训、宣传,引导农户正确认识草地贪夜蛾危害,提升识别和防控能力。

  (三)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治技术指导。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负责制定“泸西县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组织相关部门根据草地贪夜蛾发生的现状和趋势,细化工作方案,优化技术方案,选派精干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防治,抓住关键时期,组织农户开展自发防治、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将草地贪夜蛾危害水平降到最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工作要求,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任副组长,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应急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泸西县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陈红武同志担任,统筹抓好防控工作。同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确保指挥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物资调度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各乡镇按照“乡镇级政府承担防控主体责任,乡镇长是第一责任人”要求,参照县级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深入研究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组织动员村组和社会力量,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效果。

  (二)强化技术服务。草地贪夜蛾为新入侵重大农业害虫,监测防控技术要求高、相关工作技术性强,准确监测、科学研判是及时有效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关键。县植检植保站、各乡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要进村入户到地,开展地毯式监测调查,指导科学防控,切实做到哪里出现灾情就深入哪里,防控不留死角,决不允许因技术人员不到位造成监测不准确、应对不及时、防控不到位,导致草地贪夜蛾成灾为害。

  (三)确保资金投入

  1. 县财政要多渠道积极筹措资金,统筹使用2019年农业救灾(病虫害防治)资金和农业产业类资金,优先保障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宣传培训“三大”关键环节所需的培训防治处置等工作必需支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2. 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根据《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红农种药发〔2019〕2号)文件,统筹使用2019年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用于全县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防治技术培训、购买防控药剂等工作。根据灾情防控情况,可继续从农业生产专项资金中追加投入。

  五、强化督查问责

  建立草地贪夜蛾防控督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防控关键时期建立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工作督导制度,分片包干组织工作组或督查组赴重点地区检查、指导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各乡镇、村、村小组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确保不发生大规模虫害。因重视程度不高、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虫害大面积连片发生、粮食大幅减产的具体责任人,严肃按相关规定追责问责。

  附件:1. 泸西县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2. 草地贪夜蛾识别与应急防治技术挂图

  3. 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治技术挂图

  4. 泸西县草地贪夜蛾田间调查发生和防治防控情况报表

 

 

  附件1

  泸西县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属杂食性害虫,该虫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是重要的农业害虫。自2016年以来在非洲、亚洲呈快速蔓延态势,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18年8月发出全球预警。2019年1月13日该虫首次入侵我国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红河州2月下旬首次发现该虫。我县4月9日首次发现该虫危害玉米以来,全县虫害发生区域迅速扩展,目前全县8个乡镇均已发生危害并呈快速上升趋势,为确保我县粮食生产安全,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下发的《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试行)》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防控处置率达到90%以上,绿色防控技术应用比例达到30%,综合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8%以内。

  二、防控策略

  突出抓好监测、防控、宣传“三大”关键环节,注重前期保苗、中期保心叶、后期保穗,重点防范玉米等作物受害,同时密切关注水稻和其他作物害虫发生情况。采取“强化监测,应急处置,综合防治”防控策略,坚持抓早抓小,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务必在草地贪夜蛾零星发生时防治、避免灾害扩散。充分发动群众,科学指导农户开展群防群治及应急防治,全力控制灾害蔓延。

  三、防控措施

  (一)监测预警

  1. 抓实监测预警。监测和田间调查相关要求统一按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草地贪夜蛾测报调查方法(试行)》执行。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调查作物以玉米为重点,其他禾本科作物为辅,利用测报灯、性诱定点监测,合理布点,加大田间普查力度,扩大调查范围、频次,全面掌握发生动态,适时会商研判,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在我县的发生区域、发生动态,及时准确进行预警,及时发布虫情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防控。

  2. 开展群测工作。各乡镇要充分发动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深入田间,重点做好田间大面积普查,注意察看田间作物受害状,察看叶片是否出现半透明薄膜“窗孔”、不规则长形孔洞,玉米生长点心叶破烂状,或玉米雌果穗受害等状况,一旦发现应立即报告当地主管部门,并采取措施进行防治,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

  (二)全力以赴抓好宣传培训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草地贪夜蛾危害性和防治必要性的宣传,通过广播、微信、明白纸等方式重点宣传草地贪夜蛾习性、田间症状、危害严重性、防治技术等内容。同时县乡两级农技人员通过以会代训、现场观摩、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大对农科带头人、明白人、种粮大户等人员的防治技术培训,提升植保技术人员和农户对该虫的警惕性。

  (三)落实技术措施

  1. 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与禾本科作物间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 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 幼虫防治技术。由于高龄幼虫会钻蛀在植物组织内部为害,喷洒药剂往往对其不起作用,为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在防控时间上,可结合虫情监测和田间普查,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时期。低龄幼虫通常在夜间取食为害,因此在清晨和黄昏时喷洒药剂防治效果更好,注意喷洒玉米心叶、雌、雄穗部位。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作用,统防统治“治早、治小、治了”。

  (1)生物防治:充分考虑幼虫生物学特性,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药剂。

  (2)应急防治:国外防控草地贪夜蛾实践证明,化学防治是目前多种作物上应急控制草地贪夜蛾的最有效方法。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参考玉米田二代粘虫防控的虫口密度指标)。可选用氟氯氰菊酯、顺式氯氰菊酯、氟虫双酰胺、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甲维盐等杀虫剂。采用化学药剂防治一定要遵循轮换和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方式杀虫剂的原则,同时根据农药使用说明书推荐的浓度和剂量进行适量喷洒,避免频繁用药,以延缓草地贪夜蛾抗药性产生。

  (三)建立应急报告制度

  各乡镇要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及时进行虫情会商,指导农户开展有效防控和区域内统防统治工作。同时,做好区域内虫情发生发展及防治情况的收集。各乡镇农科部门于每周一、周四9:00前及时向县植检植保站上报泸西县草地贪夜蛾田间调查发生和防治防控情况报表(联系人:朱建军,电话:6626509、13887334089,邮箱:40818861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