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93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泸政办发〔2017〕41号
发布日期
2017-04-20
信息名称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办、局:

  《泸西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3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实施方案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在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考察云南讲话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层为重点,坚持面向农村、面向群众,把全面落实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作为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文化惠民工程,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农村电影改革发展新思路,探索建立农村电影放映新模式,在坚持公益性放映服务的基础上,鼓励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规模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看电影难问题,促进全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根据“政府买单、群众看戏(电影)”的要求,真正让全县人民在家门口看到高品位的数字电影。全县每年完成放映2776场,其中农村放映1630场、社区放映960场、学校放映186场,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12场、每所学校每学期放映1场;加大全县科教电影拷贝投入,每年至少购置农村实用科教片10部、农村题材故事片15部。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泸西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 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招商局局长

  副组长:李 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成 员:刘小宾 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

  杨国海 团县委副书记

  赵兴强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夏永红 县财政局副局长

  王跃明 县扶贫办副主任

  杨奉生 县民宗局副局长

  余 晖 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李小宪 县教育局副局长

  康 静 县民政局副局长

  李 晞 县妇联副主席

  林 利 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

  张利雄 县农村电影发行放映管理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由刘小宾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张利雄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事务。

  三、责任落实

  (一)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全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的检查指导和督促,认真做好统计汇总工作,准确了解和掌握各乡镇放映情况,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同时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县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局。负责选购适合全县农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影片。加强对放映员的职业操守教育和技能培训,新招聘的农村电影放映员先培训后上岗。挑选素质高、业务强、服务态度好的放映员组建放映队,深入各村巡回放映。完善公益放映场次补贴“先放后补”操作程序,制定严格的场次补贴考核制度,制定统一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回执单。会同县财政局审核汇总后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情况,并对审核通过的,按每晚140元的标准给予放映补贴。

  (三)县财政局。建立健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经费投入持续增长机制,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农村公益电影工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及时划拨农村公益电影年度放映场次补贴经费、拷贝购置费、影片转寄费、边远地区放映差旅费、放映车辆维护费等专项资金,并按每场60元的标准给予放映补贴。

  (四)县教育局。组织中小学在学生运动会、军训等活动期间,进行中小学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电影放映。督促中小学按照中小学爱国主义影视教育电影实际放映场次,与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结算(在学校放映的公益电影,按每场200元的标准从生均公用经费中列支,财政不再另行补贴)。

  (五)各乡镇。根据村民需求,与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商安排放映场次,提供放映场地,组织人员观看,维护好放映秩序。督促村委会(社区)主任对放映队填写的回执单签字、加盖公章进行确认,并配合放映队做好放映任务。同时,确定1名联络员,于2017412日前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联系人及电话:张利雄,13508737803)。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把加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文化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内容,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件好事抓好、抓实。以爱国主义影片为主,重点围绕全县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宣传放映。同时,要安排放映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片。

  (二)精心组织。建立健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映前公告、映后公示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定期将各个放映点的电影放映时间、场次以及放映影片的片名、电影放映员的姓名、监督电话等向农民群众公布,吸引更多的农民群众到场观看,并自觉接受农民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考核、奖惩和培训等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队伍的管理,确保公益电影放映的有效场次,把放映公益电影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