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431
信息分类
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畜牧
发布机构
泸西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
文号
泸烟办发〔2018〕3号
发布日期
2022-08-25
信息名称
泸西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关于印发泸西县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办、局:

现将《泸西县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泸西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  

20187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泸西县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和完善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长效机制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78号)、《云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云南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补助经费的通知》(云财预﹝2017239号)、《红河州烤烟生产协调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红河州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红烟发〔20181号)要求,为持续推进我县绿色生态烟叶健康发展,巩固和提升泸西烟叶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特色品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生态、优质、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实现烟叶烘烤节能化、土壤保育生态化、烟叶生产清洁化,推动绿色生态优质烟叶发展新跨越。

二、任务目标

(一)生物质能源烘烤

全县安排补助资金113万元,具体任务及经费安排见附件1

(二)绿肥种植与秸秆还田

全县计划推广种植绿肥与秸秆还田0.5万亩,安排补助资金25万元,具体任务及经费安排见附件1

(三)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除回收

全县烟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除回收100%全覆盖,100%集中无害化处理,安排补助资金20万元,具体任务及经费安排见附件1

三、组织实施

(一)烟叶清洁能源烘烤

1. 设备采购。生物质燃烧机设备购买,由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牵头,对照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推荐的设备供应商目录,组织烟农专业合作社实施。

2. 安装使用。由供货方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和技术操作培训,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烟站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3. 严格验收。设备可正常使用后,按要求组织相关人员验收,并建档归档。

4. 维护保养。按照谁使用、谁维护原则,在烤季结束后,督促使用方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避免设备被盗、被人为破坏,确保设备长久正常使用。

5. 产权归属。生物质燃烧机设备产权归属于所安排的烟农合作社。

6. 生物质燃料。生物质燃料购买资金不得超过分配补助金额。

(二)绿肥种植与秸秆还田

1. 种植规划。烤烟收获后的烟田(地),2018年规划种植烤烟的轮作地,基本烟田保护片区,优先规划在“2260”工程区、烟叶基地单元或连片种植区。

2. 技术要求。具体技术要求见附件2

3. 验收考核。20181020日前,由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烟站组织人员核实绿肥种植或秸秆还田面积,据实兑现烟农绿肥种子或腐熟剂50/亩的补贴(电子结算,直补烟农);或由烟农自愿申请,合作社组织统一采购,根据推广面积检查验收结果,电子结算兑现至合作社(补贴标准不得高于50/亩)。

(三)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除回收

1. 烟农是田间回收责任主体。充分发挥村小组工作主动性,调动烟农积极性,将田间清除效果、回收数量、废弃物清洁度纳入诚信烟农(或星级烟农)评定考核内容,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在合同签订时与烟农进行约定,每亩清除数量不少于7个(瓶或袋)。

2. 烟草部门要密切加强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合作社的沟通协调,明确回收、运输、处理实施及监督管理主体,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培训、监督考核及总结提升等工作,并根据清除回收及无害化处理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兑现补助资金。补助资金主要用于宣传培训,收集容器购买、安置摆放、日常使用管养,田间农药包装废弃物捡拾收集用具(如口罩、胶手套、夹子等)购买,以及按环卫部门要求的集中运输及无害化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等费用。

四、组织保障

为加强全县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形成运行高效的保障体系,成立泸西县绿色生态烟叶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长:张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赵树铭  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经理

 员:范文彪  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副经理

高小良  县财政局副局长

张弘妮  县环保局副局长

赵红辉  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由范文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州烟草公司泸西分公司相关科室责任人及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相关人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稳步推进,确保组织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力求实效。

五、经费保障

经费来源于州下达我县人民政府烤烟办公室的绿色生态烟叶发展补助经费158万元。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生态新烟草发展理念,充分认识绿色生态烟叶发展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级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充分调动各方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动烟农广泛参与,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三)加强技术和业务指导。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安排精兵强将做好业务指导。

(四)加强安全管理。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在回收、运输、处置及循环再利用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统一配备防护用具和回收、运输、处理专用装置设备。县环保局、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等有关部门要主动参与,深入指导,杜绝中毒或环境二次污染事件发生。

(五)规范经费列支。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级生物质能源烘烤发展绿色烟叶补助经费使用暂行办法,坚持“必需、节约、规范、高效”原则,严格考核验收,据实列支,严禁虚列或套取,严禁超范围、超预算列支,确保专项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附件:1. 泸西县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专项任务及补助经费安排表

2. 绿肥种植及翻埋掩青技术指导意见


附件1

 

泸西县2018年绿色生态烟叶发展专项任务及补助经费安排表

 

乡(镇)

项目任务及经费补助金额

生物质能源烘烤

绿肥种植与秸秆还田

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除回收

燃烧机(台)

补助金额(万元)

生物质燃料(万元)

面积

(万亩)

补助金额(万元)

面积

(万亩)

补助金额(万元)

处置费用(万元)

机动资金(万元)

中枢镇

22

13.552

26.76

 

 

2.96

2.86

6

2.69

向阳乡

38

23.408

0.05

2.5

1.97

1.16

三塘乡

28

17.248

0.1

5

0.64

0.43

永宁乡

18

11.088

 

 

0.75

0.92

午街铺镇

12

7.392

0.1

5

1.6

1.25

旧城镇

14

8.624

 

 

0.885

0.83

金马镇

 

 

 

 

1.685

1.25

白水镇

8

4.928

0.25

12.5

3.88

2.61

合计

140

86.24

26.76

0.5

25

14.37

11.31

6

2.69

 

附件2

 

绿肥种植及翻埋掩青技术指导意见


长期使用化肥,会导致土壤结构性能变差、保水保肥能力减弱、肥力下降、土壤板结、作物产量低而不稳等情况出现。通过种植绿肥,既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培肥土壤,提高作物产量,又能降低成本、节约劳力,还能节约化肥使用量,保持水土和保护环境,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根本措施。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参考指导意见。

一、绿肥种类选择

绿肥的种类较多,烟田(地)土壤改良培肥的绿肥应选择适应性较广、抗寒性、抗旱性、耐酸碱性、耐脊性较强的禾本科作物或一年生、或越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目前较为理想的绿肥是光叶紫花苕子(简称苕子)、油萝卜(通称绿花子)及小麦。

二、绿肥种植技术

(一)光叶紫花苕子的种植

光叶紫花苕子,别名光苕、稀毛苕子,双子叶植物纲,豆科巢菜属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全生育期230—260天。喜冷湿气候,较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严,在各种土壤上均能正常生长,不耐水淹,冬春生长,耐寒耐旱。

1. 播前准备

计划绿肥种植地块,结合翻耕除草进行松土整地,整地不要求太细碎,但须保持较好的土壤水分,要开好排灌沟渠,做到田(地)无杂草和积水,按4—5kg/亩光叶紫花苕子种子(以下简称苕子)备种。为提高种子发芽率,播种前可放入少量比种子小的砂粒和种子一起揉搓,擦破种皮;播种前先泡种1天左右,待种皮膨胀后撒播效果较好。

2. 适时播种

为保障较高苕子鲜草产量,较好翻埋掩青和及早利用,应抓住晚秋气温稍高、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期适当早播,有利于绿肥快速出苗、苗全苗壮,越冬返青早、发苗快,进而便于烟田整地起垄移栽烤烟。

安排在次年轮作种烟的集中连片田(地),最佳播种时间为8月中旬至9月中旬(即雨季即将结束前播种完毕),海拔较高的冷凉山区应适时早播,尽量抢在雨季结束前播种,最迟不得晚于930日。如播种太晚,土壤水分不足,地温较低,则出苗差,生长缓慢。技术要点:上茬作物收获后,即时清除农作物秸秆,适时翻耕整地,抓住有利墒情及时播种。

3. 播种方式及播种量

苕子的播种方式一般推荐使用撒播方式,利于省工、省时;种子千粒重20—25g,每亩播种量早播或肥地为3—4kg,迟播或瘦地为5kg,行距40—50cm,撒播后应结合中耕除草、松动土壤覆土,覆土深度4—5cm,使种子埋于土中,以提高出苗率。

4. 田间管理

苕子种植技术简单,田间管理粗放,容易操作。磷肥有良好的增产效果,为提高产草量,播种前或播种后不施任何氮肥,每亩可施用500kg农家肥+20kg普钙或钙镁磷肥作基肥施用。生长期及时排除渍水,防止水害,同时注意病虫害的防治。

全期危害为蚜虫,花荚期危害为蓟马、豆荚螟,宜及时检查防治。病害常见叶斑病,可用25%多菌灵(1:250)喷洒。带毒的蚜虫会传播病毒病,造成无收获,应首先彻底防治蚜虫。

待苕子生长至初花盛期时,即进行翻埋。

(二)油萝卜(绿花子)的种植

油萝卜(绿花子),十字花科萝卜属越年草本生植物。喜温暖湿润气候,有较强的耐旱、耐瘠、耐酸能力,对土壤中难溶性养分磷、钾、镁的吸收利用能力强。

1. 播前准备

计划种植地块,结合翻耕除草进行松土整地,疏松土层,并保持较好的土壤水分,以保证齐苗、早苗,利于扎根;做好排灌沟渠开挖,做到田(地)无杂草和积水,按0.3—0.5kg/亩油萝卜种子备种。

2. 适时播种

应抓住晚秋气温稍高、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期适时播种,过早播种会引起早抽薹、病虫害加重;过迟播种则出苗不齐、生长缓慢。安排在次年轮作种烟的集中连片田(地),最佳播种时间为8月中旬至9月中旬(即雨季即将结束前播种完毕),海拔较高的冷凉山区应适时早播,尽量抢在雨季结束前播种,最迟不得晚于930日。如播种太晚,土壤水分不足,地温较低,则出苗差,生长缓慢。技术要点:上茬作物收获后,即时清除农作物秸秆,适时翻耕整地,抓住有利墒情及时播种。

3. 播种方式及播种量

油萝卜的播种方式一般推荐条播或穴播,也可使用撒播方式,用磷肥、灰肥和有机肥做种肥或基肥,苗期或薹期追施适量氮肥;每亩播种量0.3—0.5kg,株行距30—30cm;播种后,用钉耙将表层土轻刮一遍,将大部分种子埋入土中。播种后遇干旱应浇洒适量水,或下雨前播撒,以促其萌发、生长。

4. 田间管理

注意除草松土、排水防涝和防病虫害。可喷施一次10%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10000倍液,防治小地老虎等夜蛾类害虫;追肥于出苗后15—20天进行,根据地块肥力,每亩追施烤烟复合肥5—15kg,并结合地块含水量适当补水。

待油萝卜生长至初花期时,及时翻埋。

(三)小麦的种植

小麦是单子叶植物,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的禾本科植物,可作为绿肥培肥改良土壤。土层深厚,结构良好耕层较深,有利于蓄水保肥,促进根系发育。

1. 播前准备

计划种植地块,结合翻耕除草进行松土整地,精耕细整,翻耕20—25cm,耕后耙细(碎)、耙透、整平、踏实,达到上松下实、蓄水保墒,保持有较好的土壤水分;做好排灌沟渠开挖,做到田(地)无杂草和积水,并按10—15kg/亩小麦种子备种。

2. 适时播种

应抓住晚秋气温稍高、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期适时播种,以保证齐苗、早苗,利于扎根。安排在次年轮作种烟的集中连片田(地),播种时间为9月底至10月中旬。

3. 播种方式及播种量

播种方式一般推荐撒播方式,用200kg有机肥做基肥;每亩播种量10—15kg;播种后,用钉耙将表层土轻刮一遍,将大部分种子埋入土中。

4. 田间管理

因作为绿肥翻埋培肥土壤使用,可不进行太多的管理。注意除草松土、排水防涝和防病虫害。

待小麦生长至拔节时,及时翻埋。

三、绿肥翻埋掩青技术

绿肥含有机质丰富,并含有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分解快,肥效迅速,适时收割或翻压,可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供肥能力。

(一)适时收割或翻压

绿肥过早翻压产量低,植株幼嫩,压青后分解快,肥效短;翻压过迟,绿肥植株老化,养分多转移到种子中,茎叶养分含量较低,且茎叶碳氮比大,在土壤中不易分解,降低肥效。一般豆科绿肥植株适宜的翻压时间为盛花至谢花期(建议在初花期翻埋,利于充分腐熟);禾本科绿肥植株最好在抽穗期翻压(建议在拔节期翻埋,利于充分腐熟),十字花科绿肥植株最好在上花下荚期间(建议在初花期翻埋,利于充分腐熟)。

(二)翻压时间及方法

翻压时间最迟为移栽前40天左右。因绿肥生长至盛花期时,植株较高(>60cm),压青较困难,可在翻埋前使用绿离机、除草机等器械对绿肥植株进行切割,采用割草翻压和聚垄翻压的方式,利于翻埋,提高掩青质量。

割草翻压:将绿肥距地面20cm割断,并切成20—30cm小段后翻压,翻压深度10—20cm

聚垄翻压:将绿肥平地割断均匀铺放于垄沟后翻耕盖土,翻压深度10—20cm。砂质土可深些,粘质土可浅些。

(三)施用石灰

为促使绿肥秸秆顺利腐烂、不破坏土壤微生物生活环境,绿肥翻埋掩青前向绿肥秸秆均匀撒施石灰。

土壤pH5的田(地),向鲜草撒施鲜草总量5—6%生石灰经发开的石灰粉,每亩约70—100kg

土壤pH=5—7的田(地),向鲜草撒施鲜草总量3—5%生石灰经发开的石灰粉,每亩约50—70kg

土壤pH7的田(地),向鲜草撒施鲜草总量的2—3%生石灰经发开的石灰粉,每亩约30—50kg

(四)绿肥的施用量

应视绿肥种类、气候特点、土壤肥力的情况和作物对养分的需要而定。一般中低产田(地)亩施1000—1500公斤鲜苗基本能满足作物需要,施用量过大,会造成烤烟后期贪青迟熟。鲜草产量高的地块,要分割一部分到其他地块压青。

(五)翻埋后的管理

     绿肥翻埋掩青后为自然状态下的土壤闲耕养护,无需进行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