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93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畜牧
发布机构
泸西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文号
泸农科发〔2018〕148号
发布日期
2018-07-18
信息名称
泸西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泸西县洪涝灾害生产自救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农科站、畜牧兽医站,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泸西县洪涝灾害生产自救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泸西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泸西县洪涝灾害生产自救实施方案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6月22日8时至6月26日8时,我县出现全县性强降雨,且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量大,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多年不遇的涝灾。初步统计,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31035亩,成灾面积73005亩,绝收面积42182亩,直接经济损失21500万元。为抓好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努力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遵循以人为本的基本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灾后重建工作方针,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尽快查清灾情,抓好技术指导,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全力开展生产自救。

  二、工作原则

  一是统一领导。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成立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灾情核查组、技术指导组、救灾办公室等,负责灾后生产的技术指导、物资储备、综合协调等项工作。

  二是先急后缓。把重灾户、重灾区、重点险情放在工作首位,优先安排和处理灾情重、抗灾能力弱的乡镇,然后再开展全面灾后恢复工作。

  三是统筹推进。引导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多方协调减灾资金,在农用生产物资方面给予一定补助,最大限度减轻受灾群众负担。

  三、目标任务

  一是灾情核查。分品种、分类别查清全县各种农作物的受灾面积、成灾面积和绝收面积,为救灾提供准确依据。

  二是落实减灾措施。根据不同的灾情类别,对受灾田块采取改种、补种,或是农业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四、工作步骤

  (一)成立工作组。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种植业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泸西县农业防汛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全县汛期防灾减灾工作的组织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种植业管理科,承担办理防汛减灾工作的日常具体事务。

  (二)核查灾情。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成立6个分别由果树站站长李富贵、蔬菜站站长赵洪坤、花卉产业科科长张云贵、生物创新办副主任尹红平、畜牧推广站站长赵国庆和推广中心副主任李存芬任组长的灾情核查小组,深入各乡镇开展灾后核查,查清受灾种类、受灾类别、灾情等级、受损情况等,为救灾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三)技术指导。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第一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红武任组长,唐光胜任副组长,负责向阳乡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二组由副局长段海平任组长,赵国庆任副组长,负责三塘乡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三组由副局长张汝印任组长,王云冲任副组长,负责旧城镇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四组由副局长赵连友任组长,张茂任副组长,负责中枢镇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五组由副局长刘升云任组长,李富贵任副组长,负责白水镇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六组由副局长赵红辉任组长,赵洪坤任副组长,负责金马镇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七组由副局长段海平任组长,万永全任副组长,负责永宁乡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第八组由副局长余晖任组长,王俊红任副组长,负责舞街铺镇的恢复生产指导工作。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由各站所抽调,各组要及时深入灾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四)保险赔付。积极联系保险公司,对农作物受灾情况进行调查、登记、核实,对已纳入农业保险的水稻、玉米等农作物,与保险公司派出人员一起查灾核实,根据其灾情,及时进行保险理赔,降低受灾农户损失。

  (五)物资储备。紧急储备补改种种子、化肥等物资,天气晴好后向重灾区发放筹备的蔬菜、青储玉米、荞等作物种子及各类化肥、农药,保证生产救灾物资供应。

  (六)技术措施。

  1.水稻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措施。一是及时开沟排水。及时在田间四周开好排水沟,减轻涝害,可促进根系恢复生长。二是及时洗苗扶苗。受淹的稻田要尽早使稻苗露出水面,在水退的同时进行洗苗和扶苗工作。三是及时适量补肥。淹水过后的稻田,肥料养分流失较多,稻苗生长较弱,因此应进行适量补肥,以恢复稻苗生机。五是适时防治病虫害。暴雨过后,叶片受伤,稻田受淹病源增多,极有利水稻病虫害发生,尤其是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应根据病虫发生实际,及时选用对口农药防治。

  2.旱粮作物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措施。一是施肥提壮。对受淹的旱粮作物,如玉米、大豆等,除及时排水和中耕外,还须增施肥料,特别是速效氮肥,改善土壤养分状况,使植株迅速恢复生长。二是扶苗培土。对倒伏的旱粮作物,必须在倒伏后,植株尚未形成新根前及时扶起,并要边培土边施肥,促使新根迅速下扎。三是及时防治病虫害。

  3.洪涝灾害后蔬菜生产自救措施。一是清沟排水去淤保苗。及时清沟,保持田间厢沟畅通,保证水过畦干,田间无积水。二是及时抢收、抢播。对水淹菜地,可以上市的蔬菜,如辣椒、豇豆、番茄、瓜类、空心菜等蔬菜,抓紧采收上市,减少损失;对缺苗死苗断垄的菜地,及时补苗补种,确保满栽满茬,尽可能地减少洪涝影响;对已经绝收的菜田,要及时抢播速生菜、夏秋菜等,如小白菜、空心菜、苋菜、生菜等叶类速生菜及早莴笋、早芹菜、早秋豇豆、秋花菜、早萝卜、秋糯玉米等。三是及时追施速效肥。水淹之后,菜苗长势较弱,土壤肥力流失较大,应及时增施速效肥料,适量追施磷、钾肥,补足地力,促进苗情转化。四是及时防病治虫。蔬菜受涝渍后,易受病害虫侵染。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适时防病治虫,控制病虫害暴发流行,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4.果园灾后管理。一是要及时排水。二是要深翻土壤。三是适当追肥。四是适度修剪。五是防治病虫害。

  5.畜牧养殖场灾后管理。一是要及时排水。二是要对养殖场所进行及时消毒,防止疫病发生。三是对春防后新补栏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提高动物抗体,防止疫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