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55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公安、司法
发布机构
中共泸西县人民政府党组
文号
泸政党组〔2020〕53号
发布日期
2021-11-05
信息名称
中共泸西县人民政府党组关于泸西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委常委会:

  2020年,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行政执法协调小组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现将我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政府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统筹规划、组织推进、综合协调、监督指导、检查考核等作用。县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出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文件,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落实县人民政府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要求。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泸西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实施规划(2015—2020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泸西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明确法治政府建设路线图,时间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精准掌握政策,做到改革规范有序。泸西县把深化机构改革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州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按要求、按计划、按时限、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县委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机构改革始终,学习培训先行、调研摸底做细、组织领导到位,紧凑有序、高效精准的推进机构改革工作。

  (三)强化改革驱动,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上级部署,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落实好各项改革推进工作。2020年7月23日召开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邓飚雷在会上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2020年3月10日,从政府办、司法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监局、政务管理局、农科局、水利局、林草局、住建局、文旅局、交通局等单位抽调了12人,组成6个工作专班,由县司法局组织对全县各单位清理出来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合法性审查,这次审查了45家单位,其中:县属部门37家、乡镇8家。共清理权责事项5966项,其中:行政许可315项、行政处罚4588项、行政强制308项、行政检查331项、行政征收61项、行政给付29项、行政奖励23项、行政确认173项、行政裁决15项、其他行政权力123项。

  (四)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严把规范性文件起草质量关。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的审查工作,对不结合我县实际,对省、州规范性文件进行照抄照搬的,不予出台。二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改、废”工作。按照州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2020年3月14日印发了《泸西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泸西县发展和改革局 泸西县司法局关于做好废止或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的函》(泸工商信联发函〔2020〕1号)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积极做好新发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审核,公开发布工作。2020年,我县未出台过需要由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法律顾问科解读的规范性文件。四是规范程序,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泸西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相关制度,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决策机制”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认真执行。凡涉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都经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做到了不经过集体讨论不决策。五是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提交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一律不提交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六是补齐短板,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顾问机制,制发了《泸西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泸西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室会议制度》《泸西县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团工作方案》《泸西县法律顾问列席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制度》,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把好法律关。目前,全县共聘请政府法制顾问56名,其中,县政府聘请法制顾问12名,县属部门聘请法制顾问35名,乡镇聘请法制顾问9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五)强化监督指导,稳步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学习培训,以执法检查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管理。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试持证上岗,组织学法用法培训。各执法部门安排专人负责系统的运行维护,同时行政执法人员都需通过网上考试。二是规范政务服务大厅各类审批服务事项。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四进中心”的运行机制,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积极推进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网上审批、信息共享等特别服务,使服务对象享受到只进一扇门、办成一串事的便捷高效服务。1—5月,全县各级实体大厅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96468件,其中:县政务服务中心4306件,5个分中心办理73329件,8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办理18833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六)强化责任落实,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扎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履行生效判决、裁定和调解协议。2020年以来,1—11月,共发生诉县政府的行政案件9件,7件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中。二是构建三级调解组织,筑牢全县“大调解”格局,健全县、乡、村(社区)三级矛盾纠纷调解组织。1—11月,共调解矛盾纠纷2849件,调解成功2772件,调解成功率97.3%;排查矛盾纠纷101次,排查出纠纷200件;预防纠纷66件;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排查信访纠纷98次71件;调解信访纠纷206件,调解成功183件。对排查发现不适宜人民调解和调解不成功的信访矛盾纠纷23件按照规定导入相应渠道,其中引导法律援助1件、引导仲裁1件、行政处理1件、引导诉讼20件、引导其他合法渠道0件,没有出现因调解不力引发重大信访事件的情形。调处贫困户纠纷117件,成功108件。三是畅通复议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依法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复议程序中。在审理行政复议案件中,综合运用调解、和解等方式,将行政纠纷化解在行政程序之中。1—11月,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5件,经复议,撤销2件,维持2件,1件正在审理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0%。四是提供法律援助。2020年1—11月,共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38件,开展试点扩大通知辩护法律援助78件,试点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231人次。五是完善网上信访机制。建立健全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机制和网上回访、督查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回复率,形成办信、接访、投诉受理、督查等全部信访事项“网上流转、网下办理”,不断提高信访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县各级各部门累计受理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人民网、视频接访等155件(批)次,同比下降24.02%;接访320人次,同比下降34.43%。其中:来信2件次;来访122批次287人次;网上信访16件次;人民网14件次;微信信访1件次;视频接0访件。收到泸西县人民政府网信件42件,答复41件,正在办理1件。

  (七)强化监督制约,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2020年,交办人大代表建议64件、政协委员提案84件。审计监督、财政监管、行政监察力度不断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实现监督全覆盖。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规范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严格执行《泸西县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办法(暂行)》(泸办发〔2016〕65号),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权力基本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2020年,泸西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84条,政策解读6条。

  二、存在问题

  泸西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仍有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解决问题:

  (一)法治意识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关键少数”,少数执法部门和乡镇依法行政意识不高,依法行政观念淡薄。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法治观念老化,凭经验执法现象仍然存在。

  (二)行政执法规范程度不够。行政执法任务越来越重、执法案件越来越多的同时,重实体、轻程序问题仍然存在,执法文书、执法案卷不规范问题突出。部门间职责交叉,行政执法监督乏力,多头执法、重复执法、违规执法的情况还时有发生。

  (三)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足。县属各行政执法部门、8个乡镇均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法律顾问运行机制不健全,法律顾问参与提供法律服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无法满足政府聘请法律顾问的需求,法律顾问有限,政府工作部门法制工作人员部分不具备开展法制审核的能力,这也是法制审核难以推进的原因。

  (四)法制工作人员力量薄弱。一是法制机构工作人少事多矛盾突出,政府法制机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但是机构力量薄弱,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存在“小马拉大车”的工作现象。政府法治队伍能力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二是法制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法制工作的专业性和综合性比较高,但是在现今的执法部门中,大部分法律意识和个人素质不高是法制工作的瓶颈,而法律是成系统、成体系的知识,仅仅依靠短期的突击培训是难以吸收、消化和具体操作的,法律专业人才欠缺的问题,是阻碍法制审核工作的先决条件。

  三、下步工作重点

  泸西县将以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谋划《泸西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21—2025年)》,大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立法治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紧盯“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的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和专题讲座。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专题培训和考试。

  (三)持续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继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许可方式,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对审批行为、审批手续的监督检查,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做好与省州政府取消、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衔接工作,确保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真正落实到位。

  (四)鼓励公众参与,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泸西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提高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五)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机制,强化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过内部评、集中评、上级点评方式,不断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

  (六)完善纠纷调处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坚持以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发挥行政复议诉讼监督作用为核心,健全落实调解、行政复议和诉讼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法定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强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推进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三是加强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七)完善考核体系,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各乡镇、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定期公开政务信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切实抓紧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在确保全县应公开单位公开率达100%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

  (八)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法制工作队伍。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切实抓好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使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保障水平与法治政府建设任务相适应,为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泸西县人民政府党组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