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64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03
信息名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7日在泸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政协泸西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泸西县人民政府县长 莫 伟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委员予以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2.23亿元,增长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8.29亿元,增长3.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76亿元,下降17.7%;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4亿元,增长3.1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09亿元,增长1.0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亿元,增长11.4%;实现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25元、13727元,分别增长8%、10.9%。

  一年来,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1】目标,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持续巩固脱贫成效,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脱贫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跃居2018年度全省113个县(市)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监测综合排名第13位,全省县域经济发展45个农产品主产区县分类考核综合排名第4位,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一年来,我们拓展优势,乘势而上,“四好农村路”【2】建设提质增效,石泸高速(泸西段)、泸弥高速(二期)相继开通,实现对外联通高速化,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一年来,我们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现高考成绩“两突破、两提升”,2019年高考700分以上2人,600分以上115人。高考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人数位次均提升到全州第三位。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创建7个省级生态文明乡镇,顺利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评估验收,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20条要求,选派152名改非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充实驻村工作队伍,创新东西部扶贫、兵器装备集团帮扶新模式,推广“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全覆盖模式,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达4000元以上,全面解决了住房、饮水安全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辍学学生,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2019年,脱贫退出1126户4189人,累计实现4个贫困乡镇、55个贫困村、13092户53591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33户15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二)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石泸高速(泸西段)、泸弥高速(二期)通车试运行,召泸高速即将建成通车,“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交通瓶颈制约将全面打破。全面完成杨家寨水库、向阳乡足马河、雨洒河河外至大水塘段、白水益谷河、永宁中大河治理工程,白水塘水库扩建及灌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水库防洪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开工建设弥泸大型灌区泸西灌片项目,平海子水库、板桥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有序进行。完成冒烟洞一、二级电站等6件小水电扩容改造工程,泸西至弥勒至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完成总工程量的92%。全面启动“美丽县城”【3】建设,完成市政基础设施投资4.1亿元。统筹推进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信息网络,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光宽带。

  (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增效。烟草支柱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完成烟叶收购40.4万担,实现烟农收入6.11亿元。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果、菜、花、药、畜”五大产业带动力日益增强,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先后引进了云南省花卉推广中心、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2家科研单位,上海柳红园艺、上海锦彩、上海源怡等9家行业领军企业入驻;泸西县50万头正大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正式落地,一批规模养殖厂开工建设。工业企业培植迈出新步伐,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正式投产,云南阿卢生物、扩铂贵金属产品加工与二次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竣工投产,年产5万吨苦荞醋酸发酵新型健康饮料项目、纯中草药植物保护液项目即将竣工投产,大为焦化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城子古镇、高原足球训练基地、东方玫瑰谷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2019年实现旅游直接经济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5%。

  (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成功创建为省级生态文明县。完成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建设,投入1.2亿元新增造林面积3.4万亩。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强化森林、河流、湖泊、湿地等自然生态保护,依法全面拆除南盘江(泸西段)非法网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2019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31%,PM2.5【4】浓度为15微克/立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地表水监控断面水域环境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100%;全县土壤环境状况安全稳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五)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17万亩,实现群众租地收入2.2亿元。继续深化“乡村振兴贷”【5】工作,发放“乡村振兴贷”贷款4.2亿元。高位推动殡葬改革,开展殡葬市场、大墓豪华墓专项整治,取缔墓碑制作点54户,完成8个乡镇27个公益性公墓踏勘和项目可研编制。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依法行政,动态调整权责清单。

  (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质成效。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减免各类市场主体税费1.31亿元;金融机构发放扶贫、产业发展贷款16.31亿元。扎实推进“清欠”工作,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88亿元。围绕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环境,召开4场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花大力气解决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堵点、痛点,企业、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完成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改造建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集中开展审批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6】接入政务服务事项覆盖面不断扩大,推广普及和安装使用达2万余人。完善网上审批方式,网上可办率达99.7%。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展潜力逐步增强,引进外资95.74万美元。

  (七)民生保障网络更加牢固。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着力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教育教学水平位列全州前列,高考总上线率达99.27%。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公共体育场馆、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深入开展。有效应对和处置“非洲猪瘟”【7】疫情,全力保障猪肉供给。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发展,顺利完成县人民医院恢复公立医院工作,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39.26万人,城镇职工医保和大病保险2.17万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0.24万份,建档率95.78%,全县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落实就业创业保障措施,开发公益性岗位1215个,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99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7%,发放创业贷款1.5亿元。彻底清理规范城乡低保,全县共清退22087户27944人,新纳入3742户6106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资金5110.65万元、特困供养资金803.8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525.8万元、精减退职救助金12.38万元、优抚金2179.79万元,投放水库移民项目扶持资金4796.76万元。

  (八)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创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成功打掉6个涉黑涉恶团伙,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重大风险,“扫黄打非”“清源”“净网”“护苗”等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完成8个乡镇、87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站点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调解矛盾纠纷2802件,调解成功率96.8%。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引导信访群众依法依规按程序反映问题,化解信访积案34件。深刻汲取三金煤矿“4·25”事故沉痛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安全责任落实。2019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6.18%,居全省第29位。

  (九)政府执政能力全面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肃清秦光荣、和建、黄兆坤等余毒影响,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决策机制”,着力提升管理事务、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能力。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1件,办结率100%。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文件、信息0.7万条次,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同时,统计、人武、审计、民族宗教、气象、防震减灾、妇儿、残疾人事业、地方志等工作不断进步,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对口帮扶单位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班子、历任老同志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州驻泸单位干部职工、驻泸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泸西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有待破解。一是财政保障压力加大。支撑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不健全,农业大而不强,工业散小弱的局面未根本改变,文旅融合发展成效不明显,税源培植难度较大;同时,受减税降费政策、刚性支出逐年增加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前所未有。二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任务繁重。历年脱贫退出中有返贫风险的监测户、重点关注户、2019年脱贫户、剩余未脱贫户都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任务还十分繁重。三是项目建设推进不力。少数干部抓项目促发展意识不强,项目策划、包装、争取、实施推进不力,支撑发展的动能不足。四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滞后。面对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破解困难问题的措施办法不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五是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差距。少数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进取精神不足,缺乏一抓到底、啃硬骨头的精气神,推诿扯皮、左推右滑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发展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改善。这些问题和不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绊脚石,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正视问题、形成合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刚刚过去的2019年,遇到的困难问题前所未有,承载的压力挫折前所未有,经历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共同面对了多重困境和压力,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共同扭转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被动局面,共同夯实了高质量跨越发展基础。经验和启示弥足珍贵,它带给我们清醒、警示、勇气,带给我们对未来的启迪和思考,带给我们面对挫折和风险的淡定,带给我们在困难面前保持初心的定力。过去一年的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看到成绩、看到光明,越要坚定信心和勇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获得深刻和敏锐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当前,泸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内部条件、外部条件已经具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合力攻坚,天天抓实、月月抓紧,就一定能打好翻身仗,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路子来。

  二、2020年工作重点

  2020年,是泸西告别绝对贫困、“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关键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紧扣县委“113553”发展思路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集中力量解决投资、消费和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银政企”有效对接平台,深化“乡村振兴贷”模式,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坚决兑现政府承诺,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民间资本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全力破解财政困境。开源与节流并举,强化预算约束,优化支出结构,实现财政预算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8】再压减3%左右,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加大土地、政府闲置资产资源处置力度,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切实增加财政收入。强化税收收入征管,依法加强对烟草、电力、房地产等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管控,确保收入管理到位、纳税服务到位,严防跑冒滴漏。完善向上争取资金项目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力度,提升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保障能力。抓实总投资40亿元的土地综合开发整治项目服务工作,尽快产生收益;加大定向融资和专项债券发行力度,切实解决发展缺资金难题。

  全力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锁定全县债务底数,严控债务增量,严格实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多措并举化解存量债务,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争取过渡期内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贷款),千方百计筹措在建项目建设资金。发挥城市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平台作用,建立政府偿债保障机制,合理安排偿债资金,通过处置出让资产、盘活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政府债券置换等方式偿还政府债务,确保政府偿债责任履行到位,全力打造诚信政府。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改革开放活力和水平。坚决落实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9】,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翻身仗;坚决整治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堵点、痛点,以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简政放权”和营商环境建设政策措施,全面梳理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坚决整治进驻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事项体外循环、群众多次跑、多头跑问题。积极推动政务公开,提高政务服务精准度和透明度,切实解决好信息不对称问题。对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和内容,整合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就近办理、网上办理、异地可办,推动“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全面落实“六个一”提升行动【10】。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全面理顺机构改革后政府各工作部门职能职责,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标先进,推广成功实践,不断优化建筑许可、纳税、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等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让市场主体、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坚决查处工作推进中有法不依,拖、推、滑、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负面典型,落实好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11】,盯住不落实的人、不落实的事,定期通报约谈。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联动和响应机制,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实现从监管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综合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一律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互联网+监管”。依法慎重实施行政强制,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坚决杜绝随意采取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避免执法“一刀切”。

  (三)坚持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紧紧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紧扣云南省打造“三张牌”【12】、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的机遇,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发展定位,谋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烤烟支柱地位不动摇,完成1.5万亩核心烟区规划建设,15万亩烤烟种植、40万担烟叶收购任务。立足“果、菜、花、药、畜”特色产业优势,突出生态绿色,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在巩固提升蔬菜、水果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实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泸西园区建设,实现上海锦彩、国家花卉良种繁育基地、上海源怡等项目建成投产,形成聚焦效应,实现花卉产值6亿元;依托泸西希康银杏、云南云杏、云南红灵、泸西博浩等龙头企业,发展中药材8.5万亩,工业大麻2.5万亩,万寿菊2万亩,实现产值8.6亿元;抢抓国家稳定生猪生产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泸西县50万头正大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稳定生猪生产,确保实现畜牧业产值18亿元以上。鼓励企业上线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力争全县“三品一标”【13】认证达60个。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拓展“农业+”新业态,着力推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农旅融合等产业发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推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尽快促成兰益酿造、纯中草药植物保护液、10万吨/年果蔬冷链周转中心建设项目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量。稳步推进投资10亿元的工业大麻全产业链项目。积极配合做好云南泸西大为焦化复产工作,推动粤泸木业迁建项目,增强工业经济支撑力。全力推动6对煤矿转型升级工作,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强化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跟踪监测、风险预警,提高服务精准度、实效性。积极帮助工业企业破解困难和难题,确保工业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

  夯实三产融合发展基础。持续推进旅游“125”发展思路【14】,依托全省旅游革命和“一部手机游云南”【15】,把泸西打造成供给完备、结构合理、要素完整的高原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促进泸西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加大阿庐古洞风景区、景宜吾者温泉国际养生度假区与周边景区的联动,实现东方玫瑰谷国际旅游度假生态园建成营业,完成城子古镇(一期)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为全国乡村振兴和古村保护的典范。加大足球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入社会资本发展壮大足球产业。完成云南省足球训练基地公寓楼建设。依托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水果基地、蔬菜基地,加快发展以“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四)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增强投资拉动效应。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服务项目建设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以项目的大发展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抓实“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完成121个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深度谋划“十四五”规划,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充实“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州“十四五”盘子;把握好国家发行专项债券政策机遇,积极争取县人民医院迁建、省煤矿精神病医院迁建等8个项目成功发债,扭转当前项目储备不足的被动局面。积极协调争取会泽(田坝)至曲靖至泸西至弥勒高铁项目及深南昆高铁云南段建设项目线路过境泸西;全力配合文山州推进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推动泸西通用机场、2020年农网改造工程、向阳抽水蓄能电站、三塘抽水蓄能电站、泸西白石岩国家石漠公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扎实做好板桥河水库扩建和白水塘水库下塘加固项目前期工作。

  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形成有效投资。建立完善项目推进、调度、包保、跟踪、服务体系,确保泸西至弥勒至开远支线天然气、泸西至师宗至罗平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完成泸西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完成泸西县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等移民开发、2019年泸西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泸西县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红河泸西供电局生产业务用房及城区供电所建设项目、110kV虎城输变电工程,平海子水库扩建、向阳所梅乐水库连通工程等重点项目。全力推进白水塘水库扩建及灌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水库防洪工程、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区高效节水灌溉、弥泸大型灌区项目建设,完成永宁阿峨片区饮水工程、三塘提水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

  全力抓实项目推进跟踪服务。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项目投资拉动经济稳步发展。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认真梳理影响项目推进的资金、土地、林地、环保等制约问题,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对照清单落实责任,彻底打通项目建设堵点,着力破解项目推进的难点,确保在建项目尽快形成新的投资增量。建立包抓项目责任制,实行“红黑榜”制度,定期通报各县级领导牵头乡镇、部门项目包装储备、推动落实,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五)对标全面小康目标,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确保高质量脱贫,全面进入小康社会。

  全面提升巩固脱贫成效。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推进扶贫工作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紧盯2019年剩余33户150名贫困人口,精准落实措施,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建立防控致贫返贫基金,对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有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实施专项救助。压实行业部门扶贫责任,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动态监测管理机构,对照巩固提升20条要求抓实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实现稳定长效脱贫,坚决打好打赢高质量脱贫攻坚战。

  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清理“空壳社”“僵尸社”【16】。落实产业扶贫全覆盖政策,实现全县9.1万个农民家庭100%入社全覆盖,建立产业帮扶长效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山区、坝区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带贫格局。全县力争培育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家,州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4家,合作社4家。

  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组织力,有效组织动员群众,齐心协力推动脱贫攻坚。加快新型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培育更多会经营、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用美好生活愿景鼓舞人,用先进思想文化教育人,用脱贫致富典型激励人,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增强脱贫信心和决心。

  健全完善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完成《泸西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启动22个重点村庄规划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78个村委会(社区)所在地公厕、1.17万座无害化农村户厕、6座城市公厕、97座学校旱厕改建任务。全面完成8个乡镇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好农村集体“三资”【17】清理及信息网络监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

  (六)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生态环境安全,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绿色生态靓州贡献力量。

  抓实生态保护恢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抓实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云南泸西现代林业生态园建设。全力推进“森林泸西”“美丽泸西”建设,持续推进矿山复绿、荒山绿化、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工程,全力推进国土绿化进程。争取实施土地提质改造项目,完成矿山土地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1.2万亩,全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6个标志性战役【18】。持续开展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排查,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实现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加大城市扬尘治理力度,督促各类建设工地落实“6个100%”要求【19】。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深入实施“河(湖)长制”,严查违法行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目标。完成农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分步开展农村污水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2个整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个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稳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进一步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提高生活垃圾全过程管理水平,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聚焦问题短板,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整合部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事项,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健全污染源基础信息数据库,完成成果总结与发布,成果的深度开发与应用。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双随机、一公开”【20】,加强联动执法,严厉打击、曝光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推进改革的政策措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

全面实施殡葬改革。加大殡葬改革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实施殡葬改革。完成8个乡镇公益性公墓、10个以上村级公益性公墓、全县火葬设施扩建及遗体接运、存放设施设备增配工作,确保2020年6月1日起全县境内死亡人员火葬率达到或接近100%。强化殡葬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深入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对“三沿六区”【21】视野可见范围内的坟墓(国家批准保护的除外)进行整治和绿化。依法清理整治殡葬用品市场,对违法生产、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和在火葬区内生产、经营土葬用品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查处。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深化“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全覆盖成果,提升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化程度和质量。推进农村“三权分置”【22】改革,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鼓励进城居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其农村产权。推进“四化同步”【23】,促进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实现就近就地城镇化、市民化,享受同等待遇。

  强化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弥泸一体化”【24】进程,实现资源共享、要素联动、优势互补,高质量融入滇中经济圈。立足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突出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健全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完成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清偿任务,从严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五项制度”【25】,严厉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

  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广“枫桥经验”【26】,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机制,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深化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构建覆盖城乡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排查化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六进”活动【27】,推动全社会法治意识再上新台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八)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实在、更有保障。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科学规划学校建设,大力争取项目支持,多渠道扩大城区教育资源供给,开工建设泸西县城东幼儿园、泸西县机关幼儿园、中枢镇瓦窑小学等教育重点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补齐薄弱环节,改善乡村办学条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28】问题,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办好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依法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强化“三医联动”改革【29】,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着力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稳步推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确保传染病发病率稳中有降,不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实施全民健康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国家“三项制度”【30】和“奖优免补”【31】政策,确保符合奖励条件的对象应享尽享、应扶尽扶。

  落实社会保障措施。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相关政策。围绕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抓实精准动态管理,着力提升精准救助水平。积极落实就业定额税费减免、“贷免扶补”【32】、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帮扶力度。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加快云南技师学院泸西分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搭建多元化转移就业平台,抓实“泸西县智慧用工APP”【33】推广运用,全面推进就业工作。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内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80人,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6万人次以上。

  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抓实“美丽县城”建设,推进泸秀路延长线等4个市政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街修复保护利用等项目建设。完成黄草洲生态红线及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调规工作。配套完善城市给排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公共供水普及率达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2%。加快城市电网改造建设进度,城市用户年均停电时间控制在10小时以内。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整合,城市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100兆/每秒。解决向阳、三塘等4个乡镇21个自然村群众不能收看地方电视节目难题。通过优化投资创业、就业就学、养老居住等环境,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享受同等待遇,实现常住人口教育、医疗、文化服务均等化、全覆盖。

  同时,我们将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好人武、审计、外事、科技、防震减灾、气象、移民、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权益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20年,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困难问题多,越要团结拼搏,越要有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我们必须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坚决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营商环境不优等影响发展的顽疾,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我们必须强化担当,履职尽责。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正视矛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增强本领。要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增强本领,主动适应新机制、履行新职能、展现新面貌,切实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我们必须敢于斗争,清正廉洁。要坚持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工作,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名词注解

  【1】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2】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3】美丽县城:2019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提出,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要求,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建设内容:一是共建干净家园:推进“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老旧小区。二是营造宜居环境:加强县城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强供排水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加强居民住房保障;加强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县城绿化美化行动;加快建设城市公园;加强公共安全设施建设。三是打造特色风貌:加大建筑外立面改造力度;打造主题街区;修缮历史文化遗存。

  【4】PM2.5: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 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5】乡村振兴贷:2018年6月,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批复同意由中国农业银行泸西县支行在泸西实施“乡村振兴贷”业务。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根据县委县政府组织实施的“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互融”模式,专门为泸西县量身定制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贷款采取“土地经营权+风险补偿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实施,县财政每年在县农行存入风险补偿基金,县农行前两年按照存入风险补偿基金放大10倍发放贷款,合作两年后放大到20倍发放贷款,充分满足泸西县广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融资需求。

  【6】一部手机办事通:指云南省人民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应用,办事人通过身份验证登录后,即可一站式办理公安、住建、司法、税务、医保、人社、民政等多个部门的多项业务。

  【7】非洲猪瘟:指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家猪和各种野猪引起一种急性、出血性、烈性传染病。本病自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报道,一直存在非洲、西欧和拉美国家。2018年8月3日,中国确诊首例非洲猪瘟疫情。2018年10月21日,昭通市镇雄县发生云南省首例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8】“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9】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2019年4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的通知》(云办发〔2019〕20号)提出的政府服务“六张清单”行动、“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保障企业地位“五个平等”行动、企业水电气接入、纳税和不动产登记“五个优化”行动、投资贸易“五个加快”行动、优化企业服务“四个零”行动、扶持企业发展“四公开”行动、维护企业权益“四个便利”行动、事中事后“四个监管”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三个机制”行动。

  【10】“六个一”提升行动: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人民政府推动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提升行动,即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等六项行动。

  【11】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云南省人民政府决定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原则上按季度对各州、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排名,排前3名的进入营商环境“红榜”,排后3名的进入营商环境“黑榜”。营商环境评价由省发展改革委负责,按季度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包含聚焦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评价有管道供气条件的州、市)、纳税、跨境贸易(评价有口岸的州、市)、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0项指标进行评价。

  【12】三张牌:2018年1月,阮成发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省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一是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强绿色能源产业,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云南重要支柱产业;二是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三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

  【1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14】旅游“125”发展思路:做大1个国际产品、2个国内知名旅游品牌,做强5个省内知名品牌:将城子古镇打造成为国际产品,将阿庐古洞、高原足球训练基地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旅游品牌,将吾者温泉、东方玫瑰谷、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乡村旅游打造成为省内知名品牌。

  【15】一部手机游云南:通过打造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整合云南各类旅游平台资源和产品服务信息,为游客提供形象展示、宣传营销、消费引导、资讯查询、产品预定、在线支付、导览导航、评价分享、投诉反馈等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服务。

  【16】空壳社”“僵尸社”:指没有实际运转或者运转成效不佳,在农民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没有发挥实际作用的合作社。

  【17】农村集体“三资”:指在集体所有制下,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

  【18】6个标志性战役:指水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6大攻坚战。

  【19】“6个100%”要求:指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6个100%治理措施,分别是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20】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中要求在全国全面推行的一种监管模式。

  【21】三沿六区:“三沿”指铁路、公路主干道、河道沿线,“六区”指城镇建成(规划)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农田保护区。

  【22】三权分置:指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实施“三权分置”的重点是放活经营权,核心要义就是明晰赋予经营权应有的法律地位和权能。

  【23】四化同步:即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24】弥泸一体化:2019年11月15日,泸西、弥勒两县市签订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泸西、弥勒两县市将从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建设一体化、园区建设一体化、联合招商一体化、空间规划一体化、人才交流一体化、文旅康体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九个方面展开合作,进一步突破区域局限,发挥两县市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和整体优势,推动资源整合、要素流动、协同发展。

  【25】五项制度:指《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6〕68号)提出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企业全面规范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行为“五项制度”,分别是实行用工实名制、工资按月支付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施工现场信息公示制度。

  【26】枫桥经验: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绍兴市诸暨县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为此,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

  【27】法律“六进”活动: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28】大班额:指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向城区涌入,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学校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城区学校每个班的人数剧增,超出额定人数的班的现象。按照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29】“三医联动”改革: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30】三项制度:指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31】奖优免补:指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给予“奖优免补”的奖励和优待。“奖”是对符合二孩生育条件而自愿放弃二孩生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农业人口夫妻,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优”是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升初、高中和省内高等院校时给予加分优先录取;“免”是免除农业人口独生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课本费、杂费、文具费和16周岁前,免除其父母所承担的农村一事一议的筹资、筹劳;“补”是对农业人口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以后,每人每年发给养老生活补助(独生子父母960元,独生女父母1080元)。

  【32】贷免扶补:“贷免扶补”是指从2009年起,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为首次创业人员在云南省自主创业提供贷款支持、税费减免、创业服务、资金补助等方面的扶持措施。贷:对有创业能力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申请创业小额贷款的创业人员,每人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免:对创业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免收相关行政事业性费用,减免相关税收;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免担保、免利息。扶:创业咨询培训帮扶: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扶持政策、法律等方面的咨询、开展创业培训服务,提高创业能力。创业项目评审:对创业人员提出的创业项目分别由帮扶单位和农村信用社进行初审和评审,决定是否推荐和发放小额贷款。创业导师帮扶:为创业人员介绍创业服务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创业指导。跟踪服务帮扶:对创业人员给予跟踪指导,积极协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补:对首次创业成功者并稳定1年以上的,吸纳3至5名省内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创业补贴;吸纳6名以上我省户籍劳动者的给予2000元的创业补贴;首次创业的大学生再增加1000元。

  【33】泸西县智慧用工APP:旨在建立用工单位和农民工之间的沟通桥梁,搭建起可信任的用工模式。农民工可以通过该APP找到当下的用工企业发布的用工信息,查看企业诚信度;企业可以发布用工信息,查看农民工诚信度;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可查看劳务用工各类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