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864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3-25
信息名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材料(一)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3月11日泸西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泸西县人民政府县长 莫伟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请各位委员予以协商,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扣“113553”发展思路【1】,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2.58亿元,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2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3亿元,增长2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7亿元,增长1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153元、12378元,分别增长8.9%、10.3%。

  一年来,我们天天抓实、月月抓紧,全体干部放弃双休日、节假日,与人民群众一道,打高质量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顺利通过了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

  一年来,我们主动作为、稳中求进,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 GDP首次突破1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一年来,我们团结拼搏、克难攻坚,成功举办了全省“四好农村路”【2】建设现场会、“三元地区”【3】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会、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现场会,全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工作推进会、全州中小学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泸西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三元地区”专项整治工作得到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覆盖模式在全省推广,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中小学党建工作走在全州前列。

  一年来,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国家级公园”品牌更加靓丽,初步实现了从生态脆弱县向生态文明县的华丽转身。

  一年来,我们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李秀领副书记等多名省领导,州委姚国华书记、罗萍州长等多名州领导到泸西检查指导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高质量脱贫攻坚取得新突破。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6105”标准,举全县之力打高质量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全覆盖模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全覆盖,产业支撑脱贫更加有力。易地扶贫搬迁、农危房改造、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兜底、转移就业、金融扶贫等措施落地见效,“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所有贫困乡镇、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已脱贫12017户4919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5.09%降至1.26%。2018年12月顺利接受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评估检查。

  (二)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泸弥二期、石泸、召泸高速公路顺利推进,泸丘高速前期扎实开展。泸西通用机场项目场址论证报告通过评审,签订了投资开发意向协议。杨家寨水库、白水塘水库扩建及灌区水系综合整治等6件水利工程,泸西至弥勒至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进展顺利。电网改造建设力度加大,城乡综合供电可靠率达99.29%。城市、农村4G网络覆盖率分别达100%、89.35%。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道路、新龙路等6条市政道路,石龙广场、人民路、锦辉广场停车场相继投入使用。完成2800户棚户区改造,建设污水管网18.4公里。

  (三)三产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果、菜、花、药、畜”特色产业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全县“三品一标”【4】认证农产品39个,注册涉农商标62个,创建云南名牌农产品7个,培育省州农业龙头企业32家,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5.27亿元,增长5.1%。工业园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扩铂贵金属产品加工与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日产10万只泡沫包装箱厂、光伏LED灯具生产建设项目(二期)建成投产,5万吨/年苦荞醋酸发酵新型健康饮料、食品配送等项目顺利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5】工作扎实推进,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一期、景宜吾者温泉建成投入使用,城子古镇、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东方玫瑰谷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批零住餐企业1户,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2.46亿元,增长14.3%。

  (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县城空气优良率达99.44%。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陡坡地生态治理等重点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工程,新增工程造林面积3.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98%。全力推进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泸西现代林业生态园建设,认真落实“街长制”“河(湖)长制”“路长制”,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文明意识持续增强,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城市。

  (五)改革开放展现新活力。持续深化“六个一”行动【6】和审批服务“最快拿结果”改革,保留县级行政许可事项250项,全年办理各类审批事项20.12万件,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颁证率达97.1%。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贷”试点【7】工作,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外贸进出口实现零的突破。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引进省外到位资金82.33亿元,其中外资21万美元,发展活力逐步增强。

  (六)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成效。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并重,着力补齐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投资7.42亿元实施47个校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泸西一中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县职教中心教学楼、实训楼竣工投入使用。全县C级不安全校舍全面清零。县级医院提质达标工作稳步推进,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均达二级甲等医院标准。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工作,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共体【8】100%覆盖。城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日趋完善,行政村、自然村文体设施覆盖率分别达100%、98%,全县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5%。足球训练基地运动员公寓投入使用,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87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37%。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体系日趋完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进步。积极稳妥消化存量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摸排71次,侦办涉恶案件2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推进“三元地区”非法经营烟叶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六进”【9】活动,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民间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6.3%。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大幅下降。

  (八)政府自身建设有了新转变。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决支持纪委监委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度重视县委巡查发现问题整改。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行政单位全覆盖,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行政权力基本实现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大决策机制”。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办理建议提案125件,办结率100%。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践证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中央、省、州、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对口帮扶单位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有担当、有勇气、有胆识、有智慧的结果,也是历届班子、历任老同志打下坚实基础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省州驻泸单位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泸西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工作推进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支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能不足。农业产业整体质量不高,产业体系不健全;新型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新型工业体系还没有形成,支撑作用不明显;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单一、规模不大、档次不高、比重偏低。二是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任务艰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少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巩固脱贫成果任务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随着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部分煤矿企业的关闭退出,税源培植难度加大,短期内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四是营商环境不够优化。少数干部对“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识模糊,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落实“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政策有差距。五是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神有待加强。少数干部改革创新、担当进取精神不足,慢作为、不作为、不愿为、不会为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破解。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将会是泸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要求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保持“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跨越发展”战略定力,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落实县委“113553”发展思路,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推动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把泸西建设成为“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聚集地和消费基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目标。

  今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保持战略定力,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脱贫不撤队伍,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高质量完成2000人左右的减贫任务,同步解决好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体缺乏政策支持等新问题。扎实推进上海市徐汇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帮扶项目。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完成1亿元的扶贫小额到户贷款、2亿元的“乡村振兴贷”发放任务。严格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深入推进“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全覆盖模式,夯实产业支撑,实现农户、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多方共赢。探索建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绩效奖励机制,提高新型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

  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着力解决影响稳定脱贫的长期性问题,确保脱贫成效可靠、脱贫质量过硬、人民群众认可。全面分析研判已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收入刚过标准线,可能因灾、因病、因学返贫的农户,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动态监测、返贫人口动态清零机制,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续工作,严格落实“搬新拆旧、复垦复绿”要求,确保建档立卡搬迁户旧房拆除率100%。对标脱贫退出标准,查缺补漏,补齐短板。持续推进“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革除陈规陋习,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县城和美丽乡村。

  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依托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泸西产业园,立足烤烟、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畜牧等特色产业,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牧则牧,注重调结构、优品质、强主体、促融合、可持续,着力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引领广大农民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道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聚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全覆盖模式,引导产业扶贫资金投向村集体经济,统筹整合农村资产、资源、资金,引导村党组织兴办农业基地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实施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解决村级组织无钱办事问题。

  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强化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融入法治观念、诚实守信、自力更生、革除陋习等内容,落实“口碑”“逆行”公示制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农村社会环境。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标乡村振兴指标体系,厘清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历史文化、特色产业发展现状,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和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持续缩小城乡差距。完成22个城镇周边、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要道两侧村庄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推广“新坝经验”,推进益谷村、凤午村两个“乡村振兴”州级示范点,每个乡镇1至2个县级示范点建设。

  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10】,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两违”【11】“大棚房”【12】“三堆”【13】整治清理,探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运行机制,开工建设泸西县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加快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进度,逐步消除旱厕,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

  有序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围绕“干净、宜居、特色”目标,坚持规划引领,细化指标体系,明确建设内容,着力在“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上下功夫,力争进入全省2019年建设成效显著“美丽县城”【14】行列。

  (三)抢抓政策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树立“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理念,着力策划、包装、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全力抓实战略性项目储备。深入研究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积极筹措项目前期经费,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分门别类谋划、包装、编制、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重大项目。加大向上对接汇报工作力度,促成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州投资盘子。力争启动板桥河水库扩建、白水塘水库下塘除险加固等工程,推动曲靖至泸西至弥勒城际铁路、泸西通用机场、泸西县2020年农网改造工程、向阳抽水蓄能电站、三塘抽水蓄能电站、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项目推进、调度、包保、跟踪、服务体系,配合做好泸丘高速、泸西至师宗至罗平支线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启动实施110kV虎城输变电工程、云鹏大道连接线、平海子水库扩建等重点项目。全力推进白水塘水库扩建及灌区水系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期水库防洪工程、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区高效节水灌溉、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二期等项目建设。确保石泸、泸弥高速二期年内通车运营,召泸高速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建设,泸西至弥勒至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建成投运。

  (四)紧扣发展主题,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三张牌”【15】、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泸西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改善机遇,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发展定位谋篇布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烤烟支柱地位不动摇,规划稳定34万亩优质烟田,抓实1.5万亩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烟叶生产质量和水平,全面完成39.9万担收购任务。围绕“果、菜、花、药、畜”特色优势产业,突出生态绿色循环,坚持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路子。全力推进泸西5万亩现代花卉产业园建设,推动国家花卉良种繁育基地、上海柳红园艺等项目建成投产,促成缤纷园艺二期、花卉研究院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金马石缸冲0.5万亩绿精灵苹果庄园、泸弥高速沿线1.9万亩黄金蜜桃蟠桃、白水塘片区1万亩银杏庄园、东部山区乡镇果蔬菜药、南盘江热区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拓展“农业+”新业态【16】,着力推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农旅融合等上下游产业发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5%以上。

  推进新型工业转型升级。多渠道筹集资金,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要求,上半年开工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促进富强炊具600万口/年电磁炉专用锅、克明废旧物资加工4500吨/年再生塑料粒子、世纪辉煌600万块/年标砖新型墙材、吉兴泰2400吨/年蔬菜分拣包装初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尚源建材年产120万立方米预拌商品混凝土项目、日处理1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推动7对煤矿转型升级迈出实质性步伐。开工建设金地学苑、锦辉逸城二期、金地华府等房地产项目,实施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

  夯实三产融合发展基础。持续推进旅游“125”发展思路【17】,完成白水塘绿化配套工程、黄草洲文笔山山水文园项目、黄草洲环湖道路项目、鹰嘴石周边道路工程。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加快推进城子古镇、东方玫瑰谷项目建设,实现年内开门营业。依托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绿色食品产业园、26万亩水果基地、15万亩蔬菜基地,加快发展以“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6%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五)注重绿色生态,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好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泸西。

  抓实生态保护恢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持续推进矿山复绿、荒山绿化、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万亩以上,完成1万亩以上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防护林工程1.5万亩。抓实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三大国家公园”和云南泸西现代林业生态园建设。

  全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持铁腕治污,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抓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妥善解决好圭山片区环境治理问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着力抓好水污染综合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散乱污”企业【18】排查整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6个标志性战役,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完善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监管制度,完成泸西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编制,严厉整治酒吧噪音扰民、渣土车扬尘等各类污染环境行为。从严管控非煤矿山开采,坚决制止和惩处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私挖盗采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区域开发、项目建设等环保一票否决制,确保项目环评和环保“三同时”【19】执行率达100%。

  (六)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抓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增加财政收入总量。

  多措并举培植和涵养财源。争取上级支持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举,积极谋划、储备、实施一批税源培植项目。研究制定税源培植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扶持、服务措施,巩固提升两烟税收,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保障税源持续稳定。盘活政府闲置资产资源,加大清理处置力度,切实增加财政收入。建立健全税收征管体系,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监管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征管到位。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经费定额管理,严控“三公”经费【20】,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

  千方百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稳妥有序化解存量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紧盯中央增加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措施,积极争取上级更多更大支持。优化“政银”合作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依法举债、合规用债、科学还债机制。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依法依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立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推进泸西县城乡建设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市场化、实体化运作。

  (七)激活发展动能,着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以更加开放、更加广阔的胸怀招商引资,为跨越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全面落实“六个一”行动。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实现批零住餐业增加值增长16%。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逐步扩大“乡村振兴贷”试点范围,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衔接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充分激发农村资产资源活力。

  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包容的胸怀,围绕“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出台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措施。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依托泸西现代花卉产业园、泸西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平台,引进落地一批支撑全县跨越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优质企业和项目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实现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0亿元,引进外资30万美元的目标。

  (八)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提升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午街铺镇中心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建设,全面实施中枢镇立岗小学等12个全面改薄项目、永宁乡初级中学等9个中学校舍建设项目。推进标准化校园建设,不断改善和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推动高中阶段教育扩规提质发展,确保泸西一中建成投入投用。加快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完成县人民医院恢复为公立医院工作。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保健网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下沉。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发展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县城及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工作。健全完善广播、电视、通信等公共服务体系,完成泸西县足球培训中心、泸西县老年人多功能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进一步彰显泸西“高原足球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就业服务和民生保障。落实好创业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深化沪滇劳务协作,推广金马“智慧用工APP”【21】,搭建多元化的劳务转移就业平台,拓宽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实现1000人以上转移就业。实施泸西县光荣院、金马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全面落实把更多救命药纳入医保的政策措施。落实好个税专项抵扣政策。严厉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继续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推进新一轮全民参保工作,完善城乡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研究细化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殡葬制度改革,为子孙后代“让位”谋福。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行动,让人民群众安居、安业、安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持续推进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机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持续巩固“三元地区”整治成果。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着力排查化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法律“六进”活动,推动全社会法治意识再上新台阶。

  同时,我们将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做好人武、审计、外事、科技、防震减灾、气象、移民、地方志、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切实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确保中央、省、州、县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必须忠诚干净担当,心存敬畏、严守法纪,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纪必纠,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不懈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决肃清黄兆坤余毒影响,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我们必须转变作风抓落实,坚持不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省、州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严厉整肃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落实政策、破解难题的能力。我们必须担当作为提效能,切实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2019年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既不能被困难吓倒,更不能在困难面前麻木不仁,必须直面问题,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持用发展的手段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一定能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只要我们同心同向、和衷共济,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来推动工作,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迎来更多更大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永不懈怠、勇于担当,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发动人民群众,就一定能不辱使命,当好时代的“答卷人”!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高质量跨越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力开创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名词注解

  [1]“113553”发展思路:2017年12月25日,中共泸西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保持“建设高原花园城市,推动泸西跨越发展”的战略定力,以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为突破,构建旅游休闲城、新型产业城、花园健康城“三城” 为框架,实施对外联通高速化、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城镇园林化、旅游复合化、新型工业化“五大战略”为重点,建设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阿庐国家地质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大品牌”为支撑,把泸西建设成为“大生态、大健康、大旅游”产业聚集地和消费基地,奋力闯出一条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跨越发展之路,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3]“三元地区”:“三元地区”是对泸西县白水镇桃园、巨木、红杏3个村委会的习惯性统称。

  [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

  [5]“一部手机游云南”:通过打造云南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和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整合云南各类旅游平台资源和产品服务信息,为游客提供形象展示、宣传营销、消费引导、资讯查询、产品预定、在线支付、导览导航、评价分享、投诉反馈等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景式、全链条、全程化”服务。

  [6]“六个一”行动: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云南省人民政府推动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即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等六项行动。

  [7]“乡村振兴贷”试点:2018年6月,省农行批复同意由农业银行泸西县支行在泸西实施“乡村振兴贷”业务。农业银行根据县委县政府组织实施的“党总支+合作社联农户连龙头企业”的“村社合一、社企互融”模式,专门为泸西县量身定制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产品。贷款采取“土地经营权+风险补偿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模式实施,县财政每年在县农行存入风险补偿基金,县农行前两年按照存入风险补偿基金放大10倍发放贷款,合作两年后放大到20倍发放贷款,充分满足泸西县广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融资需求。

  [8]医共体:医共体的全称是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是解决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一种新型模式;是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载体,以紧密型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政府办医职能,从而有效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9]法律“六进”:指通过开展普及法律的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10]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2003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主持下,浙江省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由此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序幕,旨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15年来,浙江省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项工程有力支撑浙江乡村面貌、经济活力、农民生活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我国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了实践经验。2018年9月, 浙江“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11]“两违”: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12]“大棚房”:指在各类农业园区内占用耕地或直接在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住宅类、经营性非农设施类、农产品加工类和三产融合新兴业态;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商品住宅等;建设农业大棚看护房严重超标准,甚至违法违规改变性质用途,进行住宅类经营性开发;其它违规改变土地用途用于住宅类经营性开发和其他非农活动的。

  [13]“三堆”:粪堆、柴堆、草堆。

  [14]“美丽县城”:2019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提出,按照“干净、宜居、特色”的目标要求,通过3年的努力,在全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建设内容:一是共建干净家园:推进“厕所革命”;加强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造老旧小区。二是营造宜居环境:加强县城路网建设;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强供排水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设施建设;加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加强居民住房保障;加强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开展县城绿化美化行动;加快建设城市公园;加强公共安全设施建设。三是打造特色风貌:加大建筑外立面改造力度;打造主题街区;修缮历史文化遗存。

  [15]云南省打造“三张牌”:2018年1月,阮成发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云南省要全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一是打造绿色能源牌,做强绿色能源产业,把绿色能源产业打造成云南重要支柱产业;二是打造“绿色食品牌”,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方向,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三是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

  [16]“农业+”新业态:充分运用农业资源要素的多元性,通过不同方式的资源融合,发展与农业产业要素关联的服务型、创新型等上下游产业。

  [17]旅游“125”发展思路:做大1个国际产品、2个国内知名旅游品牌,做强5个省内知名品牌:将城子古镇打造成为国际产品,将阿庐古洞、高原足球训练基地打造成为国内知名旅游品牌,将吾者温泉、东方玫瑰谷、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乡村旅游打造成为省内知名品牌。

  [18]“散乱污”企业:“散”是指不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的工业企业。“乱”是指违法违规建设、违规生产经营的,以及使用闲置设施农业用房、教育、农房等非工业用房进行非法生产的工业企业。“污”是指违法违规排放、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废渣的工业企业。

  [19]环保“三同时”: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20]“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21]金马“智慧用工APP”:金马“智慧用工APP”旨在建立用工单位和农民工之间的沟通桥梁,搭建起可信任的用工模式。农民工可以通过该APP找到当下的用工企业发布的用工信息,查看企业诚信度;企业可以发布用工信息,查看农民工诚信度;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可查看劳务用工各类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