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马永福厅长到泸西调研城子古镇项目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19-08-19 字体:[]

8月15日下午,省住建厅马永福厅长一行在副州长鞠云昆的陪同下到泸西调研城子古镇项目保护及开发情况,县长莫伟、县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马永福厅长一行先实地参观了城子古镇项目游客中心,环面山绿化景观路线进入古村到糍粑房、榨油坊、休闲书吧、将军第、杨家大院等多处景点参观考察,详细考察了城子古村村容村貌,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传统民俗及风土人情,并认真听取了城子古镇发展规划及建设推进情况介绍,对城子项目保护推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意见及建议。

马永福厅长在调研中指出,城子古村作为历史悠久且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村落,传承着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及民族地域特色,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在对历史文化遗产遗迹保护、利用的同时,要按照整体保护、保护优先、修旧如旧、因地制宜等原则,全面加强保护与发展,留住历史,注重保留城子古村的本真原味,保存古村生活气息。

马永福厅长在调研中强调,要拓宽工作思路,在保护好民风民俗和历史人文资源的基础上,兴起第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促进特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要用心思考土掌房传统建筑资源和自然环境的高效结合方式,依据现有的理念,总结经验,抓住传统文化的聚焦点,更大程度的舒展空间,能够更多地融入现代生活的舒适度,配套农耕传统文化,争取在全省的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建设当中,充分体现城子古村的示范作用,打造独特的“唯一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