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泸西工业园2019年至2021年度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2-08-16 字体:[]
  2022年3月15日至4月29日,红河州审计局对泸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进行了专项审计。我委高度重视本次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多次组织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讨论,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现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部分企业经营或建设手续不全影响生产建设的问题。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纯中药原料植物保护液项目)由于经营许可未办理通过导致项目未建设完工投产。泸西县长润冶炼有限公司(安铁合金热炉技改项目)由于环评未通过审批导致未投产。云南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禽类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由于消防审批未通过导致项目建设停滞。”的问题。
  (一)关于“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纯中药原料植物保护液项目)由于经营许可未办理通过导致项目未建设完工投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纯中药原料植物保护液项目)已取得投资项目备案证、环评等批复文件(详见附件1),其他相关审批报件材料已报农业农村部,待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后,即可取得经营许可。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全力配合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协调应急管理、农业等部门加快推进纯中药原料植物保护液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投产。
  (二)关于“泸西县长润冶炼有限公司(安铁合金热炉技改项目)由于环评未通过审批导致未投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园区规划环评是项目环评的前提条件,是入园建设项目环评工作的重要依据。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委托云南湖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云南泸西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工作,并于2022年7月15日取得《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关于〈云南泸西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函》。8月2日取得《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云南泸西产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2021—2035年)的批复》(红政复〔2022〕34号)。目前,泸西县长润冶炼有限公司已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完成了项目环评文本编制工作(详见附件2),已上报州生态环境局待评审。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州生态环境局泸西分局将积极向州生态环境局汇报,加快项目环评审批工作,预计2022年9月可取得项目环评批复。
  (三)关于“云南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禽类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由于消防审批未通过导致项目建设停滞”的问题。
  整改情况:经核实,云南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禽类产品深加工建设项目)由于消防审批未通过。主要原因是项目规划方案编制单位在提交县规委会研究时,县消防救援大队提出消防方面的问题,编制单位未在规划文本中明确,导致规划方案未通过规委会研究。2022年7月18日,经泸西县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研究,原则通过《云南惠康食品有限公司2000万羽家禽集中屠宰场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于7月19日取得项目规划审定书(详见附件3),7月27日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字第(泸西县202200083号)。目前,正在开展施工图审查,待完成审查办理施工许可证后,所有建设手续就可办理完成。
  二、关于“云南省泸西金源鸿鑫玉食品有限公司(泸西县净菜加工及自热食品与压缩干粮生产配送项目)用地被抵押导致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涉及土地25亩”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与红开投资管理(泸西)有限公司签订的《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PPP项目合同》(详见附件4)和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与红开投资产管理(泸西)有限公司、泸西县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订的《泸西县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PPP项目经营权转让协议》约定,将泸西县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PPP项目未来15年(2022—2037年)的经营权和管理权(12栋标准化厂房及土地15年经营权)转让至红开投资产管理(泸西)有限公司,泸西县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产业园PPP项目资产(12栋标准化厂房及土地)权属登记的权利人仍为泸西县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由于县级财政困难,难以提前偿还贷款,导致土地无法解除抵押,只能按照《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印发〈关于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等供应方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国土资〔2017〕242号)(以下简称“云国土资〔2017〕242号”)精神,采取长期租赁或者先租后让的方式进行解决。
  经与云南省泸西金源鸿鑫玉食品有限公司对接,公司提出按分期15年支付土地出让金,到土地抵押15年期满出让金缴清后,再办理不动产权证过户登记手续到云南省泸西金源鸿鑫玉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提出的要求不符合云国土资〔2017〕242号规定的租赁期限不超过5年要求。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建议按照云国土资〔2017〕242号规定的长期租赁(长期租赁年限在6年至20年内确定)方式进行解决,待土地解除抵押后,再按照规定办理用地手续。通过多轮协商,公司不同意长期租赁的方式进行解决。
  下步工作中,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将积极加强与云南省泸西金源鸿鑫玉食品有限公司沟通对接,如协商不成,将按照泸西县人民政府与云南省泸西金源鸿鑫玉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的《泸西县净菜加工及自热食品与压缩干粮生产配送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中明确的解决争议条款进行化解。
  三、关于“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项目未办理土地使用证”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5年10月,县人民政府与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泸西县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特许经营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建设用地位于泸西县白水镇,用地面积33.45亩。按照《合同》约定,县人民政府应以行政划拨方式向乙方提供本项目用地,并在本项目开工日期后最迟90日内向乙方交付土地使用权证。由于土地指标未落实、县级财政困难等原因,泸西县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PPP项目未办理土地使用证。
  经过梳理,泸西县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完成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及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资料(详见附件5)。目前,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开展勘测定界第三方服务机构询价工作。下步,泸西工业园区管委会将督促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及时开展勘测定界、耕地质量等别面积统计等土地报批工作。
  四、关于“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办理税务登记,长期脱离税务监管”的问题。
  整改情况:截至目前,云南京普绿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未取得经营许可,未发生任何市场经营业务,未产生应税行为。待公司取得合法经营手续后,泸西工业园区委员会将会同泸西县税务局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
  泸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