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2020年度及以前“放管服”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3-30 字体:[]
  按照《红河州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泸西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严格对照《红河州2019—2020年度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清单(正在整改或需持续整改)》逐一排查,现将涉及到本单位的4个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审计调查内容: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
  问题清单1:部分县市部分部门、事项未进驻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审计调查发现,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事项,蒙自市税务局涉税事项、蒙自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事项没有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工作;个旧市、开远市、建水县、泸西县、元阳县、绿春县不动产登记机构,以及我州(不含河口县)12 县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均未进入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我县配合省级完善政务服务平台事项清单,行政许可549项、行政给付37项、行政确认160项、行政奖励20项、行政裁决9项、行政征收100项、其他行政权力107项、公共服务380项,合计1374项,完成率100%。二级及以上深度的事项1248项,网上可办率90.83%,跑动次数为0次或1次的事项数1242项,“最多跑一次”率达90.39%,进驻政务实体大厅事项1245项,“一门”进驻率为90.61%。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在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总量18175件,提速率98%。
  县不动产登记机构及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于2019年11月底均按要求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公。
  问题清单2:政务服务信息网络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审计调查发现,我州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未实现办事网络互联互通,存在信息不共享,技术不兼容情况。一方面州级各行业信息系统条块分割,均未与省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另一方面州级各相关行业信息系统间信息不共享,存在一个部门有多个办事平台,且各平台系统间尚未实现数据共享,如: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系统内部办事系统较多,除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外,还有部门业务系统,各平台系统间尚未实现数据共享。
  整改落实情况: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工作。按照州级要求已于2020年9月27日印发了《泸西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攻坚实施方案》。
  审计调查内容:中介服务管理规范方面
  问题清单3:中介超市运行效果不理想。审计调查发现,我州政府投资审批类中介服务项目“应进未进”中介超市采购中介服务较为普遍。2018 年至2019 年8 月31 日,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系统中红河州应该进入中介超市的政府出资的审批类项目数为4 579 个,但是同时段,全州从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系统导出的中介服务选取项目数为697 个,仅占10%,相差3882 个。
  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度,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发布中介服务事项采购公告83个,选取结束83个,签约项目67个,履约结束51个,平均提速率,26.86%,综合提速率24.87%,按时履约率98.03%。2021年1月1日至3月30日,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发布中介服务事项采购公告9个,选取结束8个,签约项目21个,履约结束17个,平均提速率,25.07%,综合提速率12.21%,按时履约率93.75%。
  审计调查内容:开办企业、工程建设审批改革方面
  问题清单5:“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效果不明显。审计调查发现,我州开展的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改革中,除河口县已将12 名人员及35 项事项划入行政审批局“一枚印章管审批”外,其余12 个县市虽然都成立了行政审批局,但各部门均未对行政审批局开放授权端口,不能充分发挥集中审批改革的优势和效应;州发展改革委、住建等多个部门根据各自部门行政审批的领域、程序、数量、特点和具体情况,均采用“窗口接件-转业务科室审核审批-窗口出件”的工作流程进行审批,均未独立履行集中审批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职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所有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和水、气供应等公用事业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已实现审批地点、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向综合服务中心“三集中”,审批主体由“碎片化”聚合为“只进一门、一窗受理”的运行模式。
  二是泸西县已按照三定方案挂牌成立了泸西县行政审批局,但由于无人无编制,所以此项工作至今无法正常开展。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中,我县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全县具有审批权限的部门开展了相对集中审批权改革(成立行政审批科)。2019年7月,我县投入400余万元对新政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并于同年11月中旬整体搬迁至新办公大楼,6个分中心实现集中统一进驻。同时,在新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泸西县审批服务大厅,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提供统一集中的办事平台和服务窗口;我县政务大厅已实现“应驻必驻”。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共进驻部门39家,设立窗口116个,窗口工作人员155人,进驻政务实体大厅事项1245项,“一门”进驻率为90.61%,实现集中办公,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多窗口多部门反复来回办理的顽疾。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行政主管部门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外,对集中进驻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充分授权给审批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切实解决好审批服务大厅的“收发室”和“中转站”问题,做到“大厅之外无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