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17 字体:[]

泸教体发〔2021〕49号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风险隐患,严防安全事件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现将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要再细再实。校园安全涉及的点多、面广,各学校务必参照《泸西县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参考目录(试行)》,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任务细化分解,做到定人、定责、定时。加强教职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提升教职工安全防范能力和隐患意识,做到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治。

  (二)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各项措施。所有学校必须做到封闭化管理,即:学校有连通的围墙,做到无漏洞,高度不低于两米;学生在校期间大门必须关闭,门卫24小时值守,学生进出实行严格请销假制度,掌握学生去向信息,落实监管责任家校无缝衔接制度,来访人员严格实行询问登记制度,上放学时段校门内外必须有校领导、值班教师、保安人员进行安全值守;校园内严格课余时间网格化值班巡查制度,严防学生在校期间出现时间和空间上的监管空白。

  (三)继续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预防溺水必须警钟长鸣,各学校要利用放学前、放假前安全教育时间,继续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要多用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要加强家校沟通,明确家长的教育和监护职责。要加强对校园周边水域的巡查,存在隐患的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消除隐患。

  (四)加强食品安全常规管理。进一步细化学校食堂用餐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建立贯穿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运输和配送全过程的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禁止使用变质腐烂食物食材,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学生食堂全部落实“六T”实务管理,各学校每月1次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食品安全台帐专人管理,做实6个“天天”,加强食材食品验收、保管、发放安全管理工作,验收、保管、烹制、留样记录必须亲自签名,杜绝代批代签现象。

  (五)切实做好涉校矛盾纠纷化解和校园周边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一要做好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家校之间各种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二要准确掌握各类重点人员的现状和动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稳控防控工作,严防其在校园及周边肇事肇祸,危害校园安全。

  (六)着力开展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防范工作。暑假即将来临,各学校要做好学生的考试前心理辅导工作,减缓学生因学习紧张而导致的情绪波动,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若发现有行为异常等情况,专人专班做好心理疏导及矫正工作,特别在中高考前后加强对学生的管控,严禁打架斗殴、酗酒闹事、损坏公私财物等行为的发生。要加强源头管控,充分发挥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宿管老师、学生骨干、护校队等人员信息收集作用,及早发现欺凌和暴力倾向,及时进行疏导教育。

  (七)严格落实活动报备审批制度。各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前,必须制定详细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活动,严禁未经批准擅自举行活动。校内外各类活动禁止使用氢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

  二、工作要求

  (一)自查自改。2021年5月26日—2021年5月31日,各级各类学校针对以上重点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工作。

  (二)督查检查。2021年5月31日前,由局领导带队对分管联系学校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三)追责问责。对校园安全工作不重视、不抓落实,责任压不实,工作浮于表面、弄虚作假,安全隐患不排查不整改,甚至发生安全事故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将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三)材料上报。各乡镇中心学校(收集辖区内完小、教学点、幼儿园情况汇总上报),初级中学,县直属学校,云南技师学院泸西分院以学校为单位,于2021年6月2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以电子方式上报县教育体育局安全科。

  联系人:赵云桥 电话:6621199

  邮箱:xjyjaqb@163.com。

 

  

  泸西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