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11-17 字体:[]

  2020年,泸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督导条例》和《红河州2020年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及要求,紧紧围绕2020年全县教育工作重点,坚持以督学为主,督政与督学并举,以指导为主,监督与指导并用,充分发挥督导工作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职能,推动泸西县级政府、泸西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省教育厅、州教体局和省、州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泸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2020年主要工作及做法

  (一)坚持抓住重点。2020年,督导的重点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情况,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统筹推进县域内教育工作情况,加强教育保障情况,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办学水平情况,年度教育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等。着力保障教育优先,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守护教育安全。根据国家、省、州文件精神及通知要求,2020年,泸西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持、参加相关培训、会议共10余次,全面完成了2020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县监测工作,被教育部基础教育监测中心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通过云南省人民政府实地督导评估认定;泸源普通高级中学被认定为省一级三等学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目前全县共113所幼儿园,其中101所通过了自评,50所通过了县级督评,2所通过了县级复评,新增12所正待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园综合水平督导评估,认定了41所等级结果,其中6所二级一等、12所二级二等、8所二级三等、8所三级一等、4所三级二等、3所三级三等示范幼儿园。这些成绩的取得,有力促进了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巩固提升,创新发展。

  (二)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督导“长真牙”导向,强化督导的权威性、严肃性。以事实为依据,坚持客观公正,不夸大、不打折、不回避、不夹带个人感情。同时要换位思考,区分条件不具备、主观认识不到位、努力不够导致的问题。督查结论经得起检验,经得起考证。按照省、州教育督导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了各项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一是抓住春季、秋季开学之初开学情况检查。对校舍、电路设施安全管理、新学期开学保障情况、控辍保学等认真检查,确保开学工作正常进行。二是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重点督查。把营养改善计划、校园欺凌治理、幼儿园办园行为、控辍保学、师德师风建设等作为重点督导检查,确保学校教育常规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加强教育督学督导力度。各督学坚持依法监督,科学指导,整改提高,积极深入责任学校、深入师生,了解学校存在困难及问题,了解师生的想法,帮助学校、师生出谋划策,提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和建议。最终通过督导,把压力传导下去,真正重视起来,让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三)坚持问题导向。借《意见》出台的东风,围绕教育评价重点内容,根据平时掌握的教育上的难点、热点问题,理清问题类别、分析问题症结,特别关注那些该做、能做但没有做或没有做好的问题,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经费保障、控辍保学、教师工资待遇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和整改复查,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的指导,规范办学行为,及时发现问题、诊断问题、督促整改,确保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挥教育督导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中的“保驾护航”作用。

  二、2021年主要工作计划

  1.进一步完成好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对省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云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工作;幼儿园办园行为第三轮督导评估工作;高中办校、幼儿园办园综合水平督导评估工作;中小学校(幼儿园)现代教育示范学校(示范园)申报、评估工作;并开展好各项工作的会议、培训,做好州级、省级的抽查复评准备工作等。

  2.?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幼儿园督学责任区督导工作。把对责任区的督导作为常规工作抓好抓实,做到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安全无死角,矛盾无纠纷。学校师生健康安全,教育教学正常有序。

  3.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管理体系。强化教育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完善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发挥问责机制效能。强化督学队伍履行职责,严格队伍管理监督,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创新督学工作方式,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形成良好的督学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