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2021年春风行动暨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1-10 字体:[]
  为了进一步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帮助其实现就业,更好地满足2021年春节后一个时期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就业和企业招聘用人的需求,将开展“春风行动暨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为劳务双方搭建合作平台。为确保招聘会能积极有效的开展,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泸西县2021年沪滇劳务协作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双向洽谈交流的良好平台,而且为县内各用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同时满足部分求职人员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愿望,助推了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和就业环境。
  二、服务对象
  (一) 招聘对象:有就业欲望的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复退军人、农村需转移就业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费入场。
  (二) 参加招聘单位:泸西县内外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大、中、小微企业;昆明长水机场、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地区用工企业;东西部劳务协作对口帮扶上海市等省内外用工企业。
  三、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2021年1月1日-2021年4月10日。
  四、活动目标
  (一) 走访到位。普遍走访辖区内有就业意愿的外出务工劳动者和有招聘用人需求的企业。全面摸查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招聘用人需求,将需求摸查情况登记造册,并纳入本辖区公共就业服务系统。
  (二)宣传到位。为有就业意愿的外出务工劳动者免费发放宣传资料,使他们了解春风行动开展时间和服务内容,了解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地址和联系方式,了解相关政策,知道求职门路,掌握务工常识;有招聘用人需求的企业都能够免费获得用工指导和政策指引。
  (三) 服务到位。为有就业意愿的外出务工劳动者提供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包括就业政策咨询、岗位信息提供、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有招聘用人需求的企业都能够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发布招聘信息。
  (四)维权到位。有就业意愿的外出务工劳动者都能够获得劳动维权信息,包括劳动保障法律基本知识、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地址和联系方式;有维权需求的外出务工人员都能够获得相应的政策指导、维权支持和法律援助;用工企业都能够获得诚信招聘、合法用工等方面的指导。
  五、活动内容
  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服务和维权支持,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及早落实就业岗位。在外出务工人员求职时,将免费提供岗位信息和职业介绍服务;在就业期间,免费提供职业培训信息、维权劳动保障合法权益;对困难家庭、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特殊就业服务。
  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 准备阶段(2021年1月5日)
  制定本次活动实施方案并召开工作会议。
  (二) 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1月6日-4月10日)
  组织政策宣传,做到应知尽知。在2021年1月6至4月10期间,开展一轮针对有务工需求的劳动者的宣传活动,利用农信通、本地鸟APP、泸西县电视台帮助他们及时获得就业岗位信息、技能培训信息、创业政策信息和务工常识信息,了解本市的招聘会信息。同时,开展针对招工企业的宣传活动,让企业及时了解招聘会活动内容和相关就业政策内容以及招聘用工规范要求,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更好地实现对接。并做好招聘企业报名登记工作。
  (三)实施阶段(2021年1月15日-12月1日)
  1、1月15日-12月1日在8个乡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活动,在赶集日设立专场招聘会分会场,以拓展畅通转移就业渠道为目标,通过招聘会等形式提高服务成效。根据求职者求职登记情况,把适合的岗位信息直接送到户、送到人。
  2、对正在外出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开展“一站式推荐岗位服务”和“农民工专场招聘会”活动。组织外出务工失业人员参加专场招聘会,帮助劳动者与企业实现供需见面会。对有创业愿望的农村劳动者,组织其参加一轮免费的创业培训,并提供相关的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小额担保贷款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3、3月31日由泸西县人社局在泸西县文化广场举办“泸西县2021年春风行动暨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大型专场招聘会,届时有150家用工单位参加,组织辖区各类失业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