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好管理职责,多措保护古生物化石

发布时间: 2023-02-13 字体:[]

  古生物化石具有稀缺性、唯一性和不可再生性,是人类研究地球演化、环境变迁及灾变事件,探索生命起源及其演化历程的宝贵实物资料,不仅对加强生物、环境、地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推动云南省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切实有效保护云南省重要的古生物化石,泸西县自然资源局责任在肩,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严厉打击私挖滥采。

  为切实加强古生物化石保护和管理工作,泸西县自然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组织人员在各乡镇巡查,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开展打击古生物化石私挖滥采活动。自2022年10月至今,多次发现向阳乡、三塘乡存在私挖滥采和倒卖古生物化石现象,工作人员及时予以制止,并截获和追回古生物化石。经现场勘测、拍照取证、询问调查以及对真实性、合法性和关联性审查后,函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的3位专家(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第二届古生物化石特邀专家)赴现场鉴定并出具鉴定报告,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将该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侦查和处理。

         

  二、实地踏勘化石产地,准确判断化石价值。

  为进一步鉴定化石类别和明晰古生物化石的价值,3位古生物化石在泸西县自然资源局领导、泸西县博物馆馆长、自然资源局执法队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于2023年2月8日上午8:30赴泸西县箐门村、大阿棚村、木塔(塌)村一带进行考察,经过初步鉴定,化石保存完整度高,产出层位与罗平生物群层位相当,距今约2.4亿年,产出的化石有混鱼龙、新鳍鱼类、龙鱼类、棘皮类、节肢类、双壳化石以及遗迹化石等,其中混鱼龙、新鳍鱼类、龙鱼类等古脊椎动物为国家重点保护化石,具有重要的科研和科普价值。

  三、联合开展座谈交流,共商化石保护举措。

  为切实加强地质遗迹监测和保护,泸西县自然资源局于2023年2月8日下午15:00点在四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座谈交流会,经3位专家、自然资源局领导、博物馆馆长、乡镇人民政府领导、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的充分讨论与交流,提出以下保护举措:一是宣传国家及地方有关化石保护的法规,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和走私贩卖行为;二是项目实施中注意避让古生物化石产地,减轻破坏程度;三是查明化石的分布状况,划定保护区范围,对化石产地进行原位保护,设定网格员,严格落实保护责任;四是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明晰古生物化石的价值构成,明确泸西县古生物化石的差异性和特殊性,为后续保护管理、规划建设、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研学旅行等奠定基础。

  化石作为珍贵自然遗产,是研究地球演变和生物进化的科学依据,是广大公众学习和认识自然历史的生动教材。为此,保护古生物化石资源和自觉呵护地球家园以促进自然资源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化石作为珍贵自然遗产,是研究地球演变和生物进化的科学依据,是广大公众学习和认识自然历史的生动教材。为此,保护古生物化石资源和自觉呵护地球家园以促进自然资源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