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7个动起来”再写新篇章 ——泸西县自然资源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0-25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工作职责,把新的发展理念贯通在各环节各领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断强化边查边改边推进的机关效能作风建设,不断锤炼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体现为民情怀,在“行”中彰显先锋本色,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牢牢把握,围绕会议精神学起来。自然资源局努力把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打造成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主载体、思想交流的新平台、党性锤炼的大熔炉,厚植干事创业的沃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收到干部职工的反响反映20余条。运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认真贯彻学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组织党员定期收看《云岭先锋夜校节目》、《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3 X”重点学习内容》等节目,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激发前行动力,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二、初心不改,全面从严治党抓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年来奋力拼搏,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528.1004公顷,获得自然资源部审批;2个独立选址项目获省厅批复;泸西至丘北至广南至富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拟用地总面积92.8598公顷,对该项目采取承诺制供地,项目已上报省厅审查。完成红河州泸西县绿色铝产业链建设项目、泸西县看守所拘留所迁建项目、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个项目用地预审,面积控制在535.4909(公顷)。2022年供应土地479.064公顷,出让住宅用地面积4.8347公顷,出让价款9479.9097万元,出让工业用地3.9793公顷,出让价款1044.5925万元。划拨土地6宗,面积470.25公顷,其中石林至泸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171.8827公顷,泸西至弥勒高速公路建设项目292.0247公顷。

  三、学深悟透,优良学风树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2021年红河州泸西县绿色铝产业链建设项目落地于泸西,如何让泸西从农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跨越、如何让泸西走出民营经济弱、工业底子薄的现状,人力、物力、财力匮乏的困境,来自各方面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不断出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全体干部职工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作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主动学习研究全面把握政策,精准用好政策,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努力破解项目要素供给保障、资金筹措渠道等方面的问题。历尽千辛万苦,该项目2022年6月28日经云南省人民政府以《关于泸西县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用的批复》(云政土复〔2022〕9号)批准同意农用地转用;2022年9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以《自然资源部关于泸西县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土地征收的批复》(自然资函〔2022〕1200号)批准同意征收。9月26日,红河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转关于泸西县2022年度第一批次城镇建设用地批复。10月20日,完成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一期)土地招拍挂公告,供地面积2439.2亩,挂牌活动正在开展中,11月完成竞价,下一步拟供应工业用地约654.58亩和道路边坡约1059.1亩,供地条件成熟一宗供应一宗。

  四、牢记使命,求真务实率起来。习近平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自然资源局学以致用,党性修养不断提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结合泸西实际推动实现住权和产权同步,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2022年8月15日,我县举行首个新建商品房小区“交房即交证”颁证仪式,馨园小区的首批25户业主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也领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泸西县“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的首批购房受益者。

  五、践行初心,为民服务做起来。泸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开展国土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2年,全县共组织实施午街铺镇水塘等3个村、白水镇既庶村、金马镇石缸冲村、金马镇石缸冲村大核桃小组四个国土综合整治(提质改造)项目,总投资13737.85万元,总建设规模7385.97亩。通过实施土地平整、砌筑田坎、改造水源、配套渠道、土壤培肥等措施,将昔日支离贫瘠的6300余亩荒坡、低产旱地改造成优质良田。改造为水田的面积4909.93亩,已全部种植水稻,现已相继成熟,丰收在即。项目于3月10日开工建设,6月25日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历时108天,实现了建设时间短、速度快、质量高的工程典范。

  六、团结务实,让绿水青山活起来。习近平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自然资源局认真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全力做好矿山生态修复工作,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2022年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山4个,正在组织实施2个;历史遗留矿山254个,已编制《泸西县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9月29日通过州级评审,正在修改完善中;开展重点生态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9个矿山的生态修复项目工程设计方案已通过州级评审,待资金到位后开展招投标组织施工修复。

  七,勇于担当,让人民笑起来。习近平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自然资源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增强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对历史遗留问题小区进行排查,共21个1161户未办证。自然资源局主动作为,强化与住建、税务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同,2022年通过矛盾纠纷化解集中攻坚行动,21个问题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得到全部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