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六举措”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9 字体:[]
  2022年,我县围绕“强体系、树新风、提服务,夯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工作基础,促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有活力”的行动主题,在17个集中安置区从六个方面扎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乡村治理专项行动工作。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调整建制2个,新成立村民小组2个(福元村、联兴村);在符合条件的10个安置区建立10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达不到成立党支部的7个安置区就近就地纳入迁入地党组织进行管理,实现党组织全覆盖。17个安置区隶属所在村委会管理,全部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
  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方式。8个乡镇的1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均建立了服务设施和便民服务站,基本能满足搬迁户日常生活需求;成立16个安置区管理委员会(县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为9个),其他1个安置区由所在村民小组负责管理,推选楼栋长41名、新增调解员34名,制定村规民约12个。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化站等平台载体,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传统节日、少数民族特色节日开展节日活动,振兴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利用体育健身器材、小广场组织广场舞、民族舞台、山歌比赛等活动。
  推动移风易俗。12个乡镇安置区成立红白理事会,教育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成立道德评议会,实行以德治村的乡村治理方式,践行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培养文明行为,抵制消极现象,促进农民道德水平提高和村风民风好转,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监测帮扶。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至6月底,17个安置区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下搬迁群众26户108人,纳入“三类”监测对象45户187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44户185人,边缘易致贫户1户2 人),已消除风险34户148人,未消除风险11户39人。
  提升物业水平。成立安置点管理委员会16个,其中:在县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为9个,同时,成立了10个修缮队,为安置区房屋后期管理维护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