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财政局深入实施“筑基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7-06 字体:[]

  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近年来,泸西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筑基工程”,着力构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体系,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强化系统设计,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目标。立足全局站位、统筹阶段目标、着眼务实举措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印发基层党建年度实施方案和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围绕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明确了7个重点建设项目、21项责任清单,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确定了总体“施工图”。发放《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手册》,明确了包含“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党员学习制度等16项制度和班子建设标准、制度建设标准等5项工作标准的40项指标,为机关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设定了“精装图”,使基层党组织“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规范化。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保障和推动党内活动规范化、经常化,促使组织生活成为政治学习阵地、思想交流平台、党性锤炼熔炉”,确保各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严抓实,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不定期抽查、年中年底党建全面督查、年度述职点评等措施,更加具体细致做好问题反馈,及时传导压力,夯实党建主体责任。 

  三、强化政治建设,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首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并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作为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重要路径。其次,加强党员的日常管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紧绷纪律教育这根弦,始终坚定地把政治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再次,丰富党员教育方式。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训,学习借鉴系统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着力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四、提高保障力度,推进服务保障机制标准化。强化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荣誉成列室、健身室等党支部活动阵地,并按照党建活动基地标准规范化建设,悬挂国旗,张贴党章,将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党内生活等基本制度上墙,同时配备必要的电化教育设备,不断改善党支部工作条件。 

  五、建立考评机制,推进考核评价体系标准化。建立基层党组织的考评机制,实行目标管理,科学评价,通过运用结果、强化激励、倡树导向,让党支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效纳入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必述内容,根据年度创建计划和日常督查掌握情况,综合确定评定档次,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把精力聚焦到抓党建、抓支部上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带动中间,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