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县持续推进财政专户电子化管理改革

发布时间: 2022-07-06 字体:[]

  泸西县已成功实财政专户电子化支付管理业务,规范了9个财政专户资金运行,提升了资金拨付效率标志着泸西财政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责任落实。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国库科,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确保目标不偏离、标准不降低、作不走样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实现财政专户电子化支付管理业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强化政策宣传抓工作开展。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媒体全面宣传工作流程、办事程序,简化办事审批程序,使服务对象清楚明白服务质量便捷高效及时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撤销工作,对政策执行到期、文件废止失效、违规开设或相关资金已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的专户及时予以撤销,对合规存量财政专户及时履行电子化审批和备案手续,积极开展财政专户电子化支付业务。 

  三、强化规范管理保资金安全。将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实现财政资金电子支付全覆盖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国库支付“放管服”改革,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立起立体电子支付安全支撑体系,防篡改、防抵赖,加强业务管控,从根本上实现了数据的唯一性和业务的完整性。同时,建立财政专户监控预警机制,对专户资金管理及使用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督,进一步规范专户资金存放和支付,保障资金安全。 

  实现支付无纸化管理便捷改革全面取消预算单位、财政、代理行与行之间纸质凭证和单据流转,通过发出电子指令办理财政资金支付和清算等业务,实现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的管理模式,结束了由专人持纸质支付凭证前往银行柜台办理的历史。专户电子化数据传输,实现财政专户资金从指标录入、审核、生成支付凭证、发送支付凭证,到银行端口接收数据,完成支付的全过程网上操作,缩短了办理时限,便于实时掌握财政专户收支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