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58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泸西县卫生健康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12
信息名称
解读《推进健康泸西行动实施方案》

解读《推进健康泸西行动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云南行动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20〕13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健康红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政发〔2021〕15号)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主导、高位推动,普及知识、提升素养,预防为主、早期干预,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完善服务、共建共享”基本原则,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动员全社会广泛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实施健康泸西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经县人民政府同意,于2021年8月25日印发《泸西县推进健康泸西行动实施方案》。

  二、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立足于我县健康大环境和人民的需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按照“政府主导、共同参与;普及知识、健康生活;预防为主、早期干预;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完善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举措,立足现状、着眼长远,分阶段设置了2022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聚焦当前我县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推动实现“四个转变”。一是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包括生活行为方式、生产生活环境和医疗卫生服务问题,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不同生命周期所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提出明确建议。二是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努力使每个人能够了解必备的核心健康知识与技能,把“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落到实处。三是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实现政府主导、部门牵头、社会参与、家庭支持、个人负责的健康云南行动泸西实践格局。四是在行动上,努力从宣传倡导向全民参与、个人行动转变。

  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最终形成政府引导、社会互动、全民参与、创新共享的国民健康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泸西奠定坚实基础。

  三、结构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纲举目张,以问题、需求、目标、举措、创新为导向,部署实施16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人均预期寿命2022年接近、2030年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到2030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行为形成并持续巩固,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发挥中医和民族医药优势等四个维度,组织实施16项专项行动。一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环境等6项健康促进行动;二是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关注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三是防控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四类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实施5项防治防控行动。四是加快泸西县中医药发展,发挥中医治未病特色优势,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促进工程行动。第三部分为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泛参与、健全支撑体系、落实经费保障、注重宣传引导等5方面有力举措。明确县级层面成立县政府领导牵头的健康泸西行动推进委员会,负责统筹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健康云南行动”“健康红河行动”“健康泸西行动”组织实施、监测和考核有关工作。按照年度研究部署行动推进的重点任务,协调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推动工作落实。根据省、州要求和医疗技术指标变化等情况,调整行动指标和内容。完成健康红河行动推进委员会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16个专项行动从政府、社会、个人和家庭四方面着手,按照“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的思路展开,提出了具有泸西特色的解决方案,突出政府部门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个人和家庭对自身健康负责的理念。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了到2022年和2030年重要健康指标的总体目标,同时细化落实了16个专项行动,涉及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实现全方位的健康行动。每项专项行动对主要指标步骤化、量化、责任化,突出问题、找准差距、强化举措、紧抓落实。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行动监测评估。加大对健康泸西行动工作的投入力度,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促进全民参与。要加强宣传和交流合作,提升我县居民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