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19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3
信息名称
解读《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17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
 20201020日,泸西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泸西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17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泸政发〔2020〕103号),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落实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0年628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 号)共调整482项行政权力事项。2021年8月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112项涉及州级及以下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21号)共调整482项行政权力事项。按照省、州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和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相关工作要求,泸西县及时组织全县各有关单位县、乡两级行政权力事项进行调整,调整事项共217项,报政府批准印发。 

  二、文件出台依据 

  依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482项涉及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16 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112项涉及州级及以下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云政发〔2020〕21号)梳理调整。 

  三、目标任务 

  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使政府权力实现精细化管理,实现政府所有权力事项全部进入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优化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更好更快地创业和办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文件的主要内容 

  此次共调整了217项行政职权事项(合并实施145项,承接、新增19项,取消53项)其中,根据“云政发〔2020〕16号”文件合并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95项,承接、新增12项,取消29项;根据“云政发〔2020〕21号”文件合并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50项,承接、新增7项,取消24项。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及时通过“云南机构编制网”和“泸西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政府公信力,强力助推依法行政,促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