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105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泸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信息名称
解读《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
 为切实提高社会对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各职能部门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职责,加大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力度,促进泸西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泸西县人民政府就《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是以抢救性保护和恢复高原喀斯特地区稀缺的岩溶湿地复合生态系统为核心,以抢救性保护城市近郊生态湿地为重点,以宣教展示典型的滇东南高原岩溶湿地为特色,集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生态旅游及湿地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生态系统健康、功能区划合理的国家湿地公园有必要单独制订湿地管理、保护和利用方面实施管理的具体办法,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在管理上有依有据、有章可循,通过制订《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以实现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制定《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十分必要通过向县属相关职能部门和在县政府门户网上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和酝酿了意见建议后最终形成了《管理办法送审稿》,本办法可行。 

  二、文件制定依据说明 

  主要依据《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林湿发〔2017〕150号)、《湿地保护管理规定》国家林业局令第48)、《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办法》的主要措施及制定程序 

  《云南泸西黄草洲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共5章36条,主要是从湿地公园的管理、湿地公园的保护、湿地公园的利用和法律责任等方面明确相关单位和个人的管理职责、保护措施、利用原则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