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45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泸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12-16
信息名称
解读《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暂行办法》
  《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已按照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制度的要求,于20161027日在泸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听证会。目前形成的《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暂行办法》是结合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并经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通过的。

  为了便于县交通、运政、建筑公司等相关管理部门及企业更好的理解该暂行办法的相关内容,切实落实好工作,现对《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实施暂行办法》制定的必要性和相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 暂行办法制定的必要性 

  泸西县城目前渣土运输车辆车型不一、无机械覆盖装置,有的底部密封好,有的底部密封较差,这些车辆在运输过程中泄露、扬尘、泼洒现象经常发生,不同程度污染城市道路,对我们的人居环境造成极大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棚户区改造项目多,部分渣土运输车辆驾驶员,在渣土运输过程中不按城市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洒水覆盖或者即使洒水覆盖了但运输距离较远,进入县城扬尘现象依然得不到消除;不到弃土场倾倒建筑垃圾,而是随意将建筑垃圾倾倒在道路两侧,虽然城市管理部门也加大巡查力度,查处乱倾倒建筑垃圾行为,但往往事倍功半,运输建筑垃圾、砂石污染城市道路及乱倾倒建筑垃圾的现象还持续存在,并有越演越烈之势,因此,加强规范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非常必要。 

  二、制定暂行办法的依据 

  一是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39号)相关规定;二是依据《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35号)第四项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条件 

  三是《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国务院101号令第十五条在市区运行的交通运输工具,应当保持外型完好、整洁,货运车辆运输的液体、散装货物,应当密封、包扎、覆盖,避免泄漏,遗撒四是《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运载砂石、渣土和粉尘物等的车辆应当严密封闭,防止运输物品沿途抛撒,并按城建主管部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路线和地点进行运输和处置。 

  三、相关内容 

  (一)规范运输倾倒行为 

  1、泸西县建筑垃圾实现分类倾倒,即可利用的土壤、石头、砖块等的倾倒地点由渣土运输公司自行安排地点倾倒、收集、贮存;不可利用的废弃垃圾倾倒地点由县国土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林业局及县中枢镇人民政府做好建筑垃圾处置场地的选址建设工作,目前倾倒地点为江头村至周衣村路旁弃土场。 

  2、泸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县城建筑垃圾砂石运输实现备案管理,凡在泸西县城市规划区内从事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的单位、个人,必须取得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发的《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许可证》。 

  (二)规范许可证核发 

  《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许可证》的核发实现量大从优的原则,为保障同一线路交通顺畅,优先对依法成立的渣土运输公司核发。许可证实行一车一证,特殊情况可以视工程场地的不同情况实现一车两证或三证,但不得超过三证。许可证上明确规定运营的时间、运行线路及倾倒地点。 

  (三)申报许可证的条件 

  1、具有工商和交通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注册资金50万元以上,符合渣土运输的专用车15辆以上。 

  2、垃圾砂石运输专用车必须具有苫盖或机械覆盖装置,必须统一编号、统一喷上企业名称和监督举报电话,并在规定时间内安装GPS定位仪。 

  3、专用车辆驾驶员近2年内无承担全部责任或主要责任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证明材料。 

  4、具有与经营规模相匹配的办公地点、办公设备、管理人员及车辆停放场地,有完善的公司管理制度,有健全的行政管理制度。 

  (四)职责分工 

  1、泸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管理暂行办法》的解释、宣传、引导;核发《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许可证》;对县城垃圾砂石运输进行监督管理,定时不定时、定点不定点设卡查处。 

  2、县交通、运政、国土、中枢镇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好县城建筑垃圾砂石规范运输管理工作。 

  (五)许可证申报核发流程 

  驾驶员的驾驶证及相关证明、符合垃圾砂石运输车辆的照片——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实通过——填写《泸西县建筑垃圾核准处置(运输)申请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核发《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许可证》。 

  (六)许可证的审核 

  《泸西县建筑垃圾砂石运输许可证》实行年审制度,有效期1年,到期不进行年审的,不予通过年审,并取消运输建筑垃圾砂石资格。 

  四、监督举报电话:白天 0873-6632468夜间 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