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749
信息分类
通知公告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9
信息名称
泸西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1月至8月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汇总
  为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消毒管理办法》、《疫苗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预防接种
  (一)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新冠疫苗接种专项卫生监督检查16户次,常规疫苗接种卫生监督检查4户次。
  (二)检查发现问题
  1. 新冠疫苗接种点
  (1)未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开启的消毒产品未注明开启时间、失效时间,消毒后未记录消毒情况。
  (2)接种点受种人员密集,未落实“1米线”安全距离。
  (3)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内的急救药品和设备配备不全,药品未进行封存管理,近效期药品未粘贴标识。
  (4)未对接种点医疗废物桶进行消毒清洁,并建立消毒清洁记录。
  (5)未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容器收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未做到日产日清。
  (6)疫苗信息公示内容未及时更新。
  2. 医疗机构内预防接种室
  (1)大部分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已向受种者或监护人告知(询问)相关情况,但无书面告知记录。
  (2)个别医疗机构未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处置登记表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个案信息登记表。
  (3)个别医疗机构未制定疫苗定期检查制度或无定期检查记录。
  (4)个别医疗机构预防接种室设置不规范,或接种室环境脏乱差,摆放医务人员私人用品,使用无盖的医疗废物桶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
  (三)检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已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后图片。
  二、落实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
  (一)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共监督检查消毒产品经营单位22户次,医疗机构22户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126人次。
  (二)检查发现问题
  1. 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未向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工作人员在购进消毒产品时不知道应向生产企业或供货商索取哪些证明材料。
  2. 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未严格执行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经执法人员现场讲解后仍然存在索证不齐全的情况。
  3. 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有效区分消毒产品和药品,把部分标有消证字号的消毒产品误认为是药品。
  4. 部分药店消毒产品和药品混放。
  5. 部分医疗机构未制定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或已建立制度,但采购人员在实际工作中未严格执行制度内容。
  6. 医疗机构质控人员未定期对消毒产品进货、管理、使用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7. 部分医疗机构消毒产品开启后未密闭保存,导致有效成分挥发,不能保证消毒效果。
  8. 个别医疗机构消毒产品与一次性医疗用品存放在同一库房内。
  (三)检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已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整改后图片,同时将现场抽查的消毒产品有效“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复印件提供给执法人员查验。
  (四)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情况
  2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因经营不符合国家卫生质量要求的消毒产品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未能提供所经营的消毒产品有效“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消毒产品经营单位未能提供所经营的消毒产品有效“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和“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且经营过期的消毒产品,被予以行政处罚。
  三、隔离场所专项卫生监督检查
  (一)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隔离场所专项卫生监督检查16户次,出动监督员35人次。
  (二)检查发现问题
  1. 负责核酸检测和消毒效果检测的机构未能及时将隔离点核酸检测报告单和消毒效果检测报告单反馈至隔离点存档,导致隔离观察对象或工作人员“一人一档”台账收集不全;“一人一档”台账资料整理混乱,核酸检测报告单未按时间先后顺序整理收集。
  2. 隔离点各项台账资料漏登记情况时有发生。
  3. 因突然有人员需要隔离,隔离点临时启用,隔离点专班人员接到通知后需第一时间赶赴隔离点做好迎接隔离对象准备工作,无法保证第一批进驻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驻时能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4. 新启用的隔离场所,物资配备不全,未健全工作台账。
  (三)检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已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图片。下次监督检查时采取“回头看”方式评价整改效果。同时将检查情况及整改情况上报至泸西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形成监管合力。
  四、传染病防治
  (一)监督检查开展情况
  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14户次,出动监督员24人次。
  (二)检查发现问题:
  1. 部分医疗机构未建立消毒产品进货检查验证制度。
  2. 部分口腔诊所未对使用中的灭菌器每月开展生物监测;
  3. 个别口腔诊所经过灭菌处理的口腔器械包外未标注物品名称、包装者、灭菌批次、灭菌日期、失效日期。
  4. 部分诊所、村卫生室未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开启的消毒产品、棉签未标明开启时间,失效时间;使用无计量刻度的容器配置含氯消毒液,配置后未进行浓度监测;处于长期接诊状态,但无接诊期间环境、物体表面消毒记录。
  5. 个别诊所、村卫生室使用肉眼可见过薄,明显不符合《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警示标识标志的规定》HJ421-2008的医疗废物袋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
  6. 个别诊所、村卫生室使用生活垃圾桶或锐器盒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
  7. 部分诊所、村卫生室医疗废物暂存超过48小时。
  8. 个别村卫生室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
  9. 部分诊所、村卫生室消毒效果检测不合格。
  (三)检查发现问题处理情况
  针对检查存在问题,已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及整改后图片。
  (四)违法行为行政处罚情况
  1家口腔诊所因未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未执行国家有关规范,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综合诊所因使用锐器盒收集感染性医疗废物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村卫生室因未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和容器收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存超过48小时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村卫生室因未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和容器收集医疗废物,重复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被予以行政处罚;1家村卫生因未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未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收集医疗废物被予以行政处罚;3家诊所和2家村卫生室因消毒效果检测不合格被予以行政处罚。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以检查发现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管理制度和措施,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有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泸西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