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旧城镇做强高原蔬菜让特色产业跨山越海南货北调销市场

文章来源:泸西县旧城镇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大力发展以高原蔬菜为主的蔬菜产业,通过规模化流转土地、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扩市场、创品牌、走出了一条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产业发展路子,如今,这些小小的高原蔬菜跨山越海成了南货北调俏销市场的热销品。 

五月的泸西,蔬果飘香、生机盎然,随意走进泸西县旧城镇各村落,鳞次栉比、连片成型的一座座温室大棚星罗棋布般延伸到各田间至山脚尽头,这些映入眼帘、一个个集合了现代化、标准化的高原特色蔬菜种植大棚是夫之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从2016年至今发展延伸的蔬菜大棚基地,大棚内、一行行鲜翠欲滴的菠菜、春菜等品种整齐划一的排列着,工人师傅们穿梭在各自分工的大棚里熟练的采收拉运成熟的时鲜蔬菜。 

我们的土地租给公司里面,然后我们又在公司里面打工,每天还是一百多块钱是苦得的,在这里(离家)又近,家里又照管得到,小娃也管得着,觉得还是可以的。 

产业有支撑、就业有渠道、在基地务工 、靠产业致富,在泸西县旧城镇夫之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像务工人员曾红琼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她们通过流转土地拿租金、务工就业拿薪金、入股分红拿股金,龙头企业的入驻在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同时一个个小小的扶贫车间基地还成了广大群众家门口的致富基地。 

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现在公司发展到5200亩,公司的运行基本是健康的,在务工这块上,现在公司的员工到400多接近500个。 

落地泸西7年,夫之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实现年产量25000余吨、年产值7千多万元,该企业还在该镇5个村委会的8个自然村实现了辐射延伸扩建,其生产种植的菠菜、春菜、银丝王白菜三个主打种植品种还已2016年获得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标准产品。 

泸西县夫之邦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汉强:“我们公司目前的品种有菠菜、春菜、银丝王,每天的产量达到60至70吨,我们主要的销售市场是广州、深圳、香港三个地点。” 

通过分拣包装进箱,这些装箱后的时鲜蔬菜第一时间搭乘物流物链的快车道、跨山越海发往各销售地。与一般大棚蔬菜种植管理方法不同的是,大棚内的自动喷雾等科技措施的有效运用不仅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数智农业管理模式还为蔬菜大棚注入“数字”内涵彰显了“技术范”。 

农药这块差不多能节约百分之三十左右,人力这块对我们提高了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六十,每年给公司农药节省下来差不多也是几十万的农药节省成本。 

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如今的旧城镇已将蔬菜产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通过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战略, 真正把蔬菜产业向生产、加工、运输“三产融合”为一体方向推进,一个个高标准的蔬菜生产基地也实现了南菜北运、北工南用的产业格局,有效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