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走好控辍三步路,合力引领促保学

文章来源:泸西县白水镇发布日期:2023-04-14      浏览次数:

为切实保障白水镇适龄儿童少年的受教育权利,实现“动态清零控辍”目标,提高素质教育质量,为乡村振兴贡献教育智慧和教育力量。泸西县白水镇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走好控辍“三步路”,推进保学工作走深走实。 

多措并举,走好组织领导路。成立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部署会,创新“政府+村委会+学校+家庭”的教育管理模式,逐级压实控辍保学包保责任,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强化流失生劝返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本村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依法劝返、学生关爱等工作。今年以来劝返流动学生9人次。督促学生家长将适龄入学子女送入学校就读,对收到入学通知书后,并经工作组多次劝返仍不送子女入学的家长采取下发司法文书和强制执行等手段,切实做到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流失在外。截至目前,乡、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90余人次,发放劝返复学通知书4份。 

上下结合,走好宣传教育路。线下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作为巩固成果的重要手段,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控辍保学”等纳入各类会议必讲内容,通过定期召开例会、党员大会及主题党日等活动,持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让全民教育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对适龄儿童入学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多层次、全方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和控辍保学工作要求进行宣传,进村入户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法律法规普及,同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将控辍保学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强化移风易俗。线上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未成年人辍学危害。截至目前,召开群众会开展教育普法宣传教育20余场次,法治工作人员深入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16场次,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1条。 

压实责任,走好教育扶贫路。抓实季度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会中把控辍保学作为重点内容。根据扶贫办提供的脱贫户名单进行定期排查,全镇共排查1654户,组织申请“雨露计划”资助贫困学生98人,每位学生每年度补助3000元。东西协作补助5人,补助每位学生每学年度5000元,确保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通过开学季发放宣传彩页和致家长一封信,对教育资助政策进行大力宣传,着力提高教育资助政策知晓率。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在本村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次,资助在读学生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