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乡镇之窗

金马镇:推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泸西县金马镇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建强“桥头堡”打好“产业牌”。金马镇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各产业的融合度,形成产业链发展模式。依托区位和产业生态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探索一条产业驱动、文旅融合的“农村美、产业强 、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当好“守护人”提升“软实力”。以“绿美乡村”为特色品牌,鼓励村民加入农业产业化发展队伍,保留原生乡土气息,营造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忆得起乡愁”的村落氛围。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线,紧扣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融合冷链物流、农特产品加工、农资等行业,围绕“田园风光就是农村最好的风景,瓜果蓝菜就是农村最好的绿化”这一目标,使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动人的底色。 

打好“组合拳”做强“产业链”。引进明康汇、盛赢、绿园等省外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将产业链延伸至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并开发以金马农业产业为代表的系列农产品产品,形成以农业产业为依托,商贸物流产业相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链条。充分利用村内资源互补优势,形成以“党建+”农业产业大户、农业产业衍生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村组联盟发展模式,一产做精、二产做强、连同三产,以“党建+农业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做强农产品,利用产业优势,打造业态丰富、形式新颖的农业发展商圈,形成多点开花、集网成群的综合发展新路。 

选好“领头雁”带好“致富路”。通过坚持“党建+协会+企业+农产品中心户”发展方式,构建以“组织驱动”为前提、以“资源驱动”为基础、以“治理驱动”为保障、以“服务驱动”为重点模式,不断突出农业产业圈“领头雁”作用,优选带头人,多渠道从年轻党员、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毕业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储备人选。不断提升组织引领力,强化区域统筹推进,以“变长”的物理空间、焕然一新的业态,打造“绿美乡村”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