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泸西县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经济监督“一把手”责任制

文章来源:泸西县财政局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泸西县财政局“一把手”认真履职,积极带领全体财政干部履行法律赋予财政部门的经济监督权。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夏永红带领财政局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执行“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定期听取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在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面掌握情况、主动倾听意见、疏导思想情绪。强化对存在重大廉政风险项目的监督,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改正,抓早抓小、抓出成效。 

二是推进公务之家报销支付改革。推进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公务之家”平台网上报销改革。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等网络预订,公务卡快捷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还款,会计档案电子化存储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2022年全县累计使用“公务之家”平台用户8204人,提交出差申请数12488个,报销单数8898张,电子凭证数量223张,纸质拍照凭证数量924张,报销金额300余万元。全县纳入公务卡结算改革的单位260家,安装POS机2791台,财政授权支付35654笔9.61亿元,预警监控1818笔3.15亿元。 

三是强化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把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全过程,所有支出必须通过项目库筛选后才能正式拨款,做到资金与项目、绩效管理与项目实施全程挂钩。2022年,泸西县19个部门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优先选择中央、省、州和县委、县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涉及的重点项目或部门履职的重大改革发展项目或资金规模较大、代表性较强、社会关注度高、资金分配覆盖面广的民生类一般性项目开展部门评价。共组织开展244个项目部门评价,涉及资金98764万元。 

四是加强资产管理及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2022年共批复出租出借资产34次,实现出租出借收益179.04万元;全年共批复处置资产49次,账面原值6478.69万元。泸西县电子卖场共入驻正式供应商19家,累计入驻134家,大型企业1家,中小微企业133家。2022年全县完成政府采购项目申报1039个。全年政府采购项目完成836个,预算采购金额40983.7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36059.92万元,节约资金4923.84万元,节约率12.01%,有效地整合了社会资源,增加了公共服务供给。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财政管理。实施简政放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核对完善权责清单事项。全年共梳理出权责清单33项。组织执法人员培训3次50余人次,组织18人参加执法考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提高财政执法人员素质。2022年共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共6件,面商率、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余次30余条,学习各级纪委会议、文件精神、法律条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资料等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