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泸西人社:把握三个度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屏障

文章来源:泸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人社局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中,围绕自身工作职责,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以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在“宣传深度、监察力度、服务温度”上持续发力,扎实推动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效开展。 

宣传有深度 

2023年以来,借招骋会契机,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现场与各企业及群众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政策作了祥实的宣传讲解,并对群众咨询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要求参加招聘会的企业,对招聘岗位人员年龄要求均需为18岁以上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不在招聘范围内,活动中发放《泸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依法用工致用工单位的一封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抽调具有深厚法律知识功底、业务素质较高、责任心强的1名干部职工充实到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县级专项普法工作队中,深入乡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多渠道普法宣传,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增强了劳动者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意识。 

监察有力度 

强化部门协作,集中开展整治行动,加大对非法使用童工的检查和查处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行为。2023年以来,每月联合县公安局、县文化旅游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各快递、饭店、酒店等用工单位开展一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执法车辆4辆,检查用人单位(含个体工商户)15户次,未发现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未发现非法雇佣童工、使用童工的情况。 

服务有温度 

县人社局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通过不同的宣传载体,例如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宣传、组织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企业送政策等,多方面进行技能培训政策宣传,提高了政策知晓率。同时加大对已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不再升学的符合法定劳动年龄未成年人接受职业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的工作力度,培训前通过与企业进行沟通,制定相关的课程安排表和教学计划,确保培训内容符合企业生产实际。培训过程中,要求学员及时掌握相关的理论和实操知识,并且通过不定期检查确保培训的有效性,为未成年人创造劳动就业条件、提供就业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19人,其中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有9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招聘会6场,提供上百个工种的岗位11324个,吸引企业160家,求职人员3000余名,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