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落实“四个三” 圆满完成2023年春运交通安保

文章来源:泸西县公安局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在为期40天的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中,泸西县公安局全面分析研判2023年春运交通安全形势,采取并落实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违法查处、路面巡查管控、宣传教育提示等措施,努力实现了“平安、畅顺、高效、暖心”春运的目标。 

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推进春运工作有序开展。一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工作部署,结合辖区恶劣天气多、疫后出行流量增幅大等特点和趋势,先后召开5场次县级、县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谋划部署全县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二是深入研判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制定下发春运安保方案及应急预案,提出明确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和工作措施,确保了安保工作的顺利推进。三是启动高等级勤务,交警大队180余名民辅警坚守岗位,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同步协同,根据道路、天气、路况和时间节点,科学安排勤务和警力,进一步压实路面管控责任。 

隐患排查,联勤联动,推动源头隐患治理清零。一是积极深入全县30余家客货运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抓“安全生产”这条主线,强化驾驶人安全教育培训,从源头上消除“人”的隐患。二是约谈重点客货运企业负责人,通报客货运企业逾期未报废、未检验、交通违法未处理“清零”情况,并与客货运企业签订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从源头上消减“车”的隐患。三是与交通、公路、住建等部门密切协作,全面排查、会商、治理国省道、县乡道、城区道路等重点路面交通安全设施隐患,跟进标志标识增设、隐患排查治理,高效率、全方位,从源头上消除“路”的隐患。 

疏堵保畅,严查违法,维护道路良好通行秩序。一是总结历年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经验,科学安排勤务,采取“定点为主、巡查为辅、点线结合、教罚相兼”的方式,强化国省道、县乡主要道路及城区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提高路面见警率与管事率;加大城子古村、湿地公园、阿庐古洞等景区周边警力投入,引导车辆有序停放,针对道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及时疏导指挥保障道路通畅。二是围绕农村、城市“两个主战场”,采取“所队联动”方式,紧盯农村赶集日、婚丧嫁娶、庙会民俗活动,派出8个执法小分队与各派出所交警中队和劝导员联勤联动,奋力做好辖区道路排堵保畅及安全防范工作。三是结合农村地区乘坐面包车、摩托车出行以及走亲访友、聚餐饮酒较多的实际,常态化派出执法小分队,充分调动农村派出所、“两站两员”等力量,采取“路上查、点上劝、层层管”方式,及时劝导查纠农村“双违”、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速、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期间,共出动警力4400人次,发动交通安全劝导员5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882起。 

大力宣传,暖心服务,营造安全温馨春运氛围。一是紧扣“平安春运·交警同行”的宣传主题,组织辖区客货运企业驾驶人开展春运期间的驾驶人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通过了解《泸西交通发展史》、亲身体验“醉得难受”醉驾体验机、观看泸西近年事故展,将安全、文明的交通出行意识“种入”驾驶人心中。二是以中国人民警察节、两会、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充分把握群众出行及购办年货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五进”“三话六学”等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播放警示教育视频、面对面“唠家常”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三是充分依托农村“大喇叭”、“交管12123”短信平台、“两微”、抖音等新媒体矩阵,持续开展突出交通违法、典型事故案例曝光,发布山区道路、雨雾天气安全行车常识、交通路况,适时发布文明出行交通安全知识,不断增强宣传的及时性,针对性和互动性,切实提高群众安全交通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期间,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布微信公众号、抖音56条,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70万余条,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泸西县公安局全体道路交通工作者的坚守努力下,春运期间,泸西县域内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辖区道路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未发生负面舆情,不但圆满完成了2023年春运交通安保,也为2023年全县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