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泸西

探访泸西的浩渺与神秘

文章来源:泸西之窗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阿庐古洞

  世上洞不少,奇数阿庐洞,洞中景景绝,天下第一洞。阿庐古洞是一组典型的岩溶地貌地下溶洞群,由于它规模宠大,景观卓异,不仅被誉为“云南第一洞”,并且被专家称为亚洲最壮观的天然洞穴之一,博得了国际性的声望。

  阿庐古洞的主洞体由泸源洞、玉柱洞、碧玉洞、玉笋河组成,各种石笋、钟乳、石柱、石漫、石镰、石瀑、石花等钟乳石,有的似一柱擎天,有的森然而立,有的倒挂金钟,有的群花怒放,千姿百态,应有尽有,展现了大自然生机盎然的无穷乐趣。在玉柱洞垂深15 米处,有一条长达800多米的玉笋河,河内水流缓漫,清澈见底。有着被称洞中一绝的“水中石笋”游弋着珍稀鱼类透明鱼,这种举世罕见的珍稀鱼种,从外表可清晰地看到里面的骨骼及五脏六腑,观者无不称奇,这更为玉笋河增添了些许神秘色彩。

  在炎炎夏日渐近的周末,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们来到阿庐古洞,划船泛舟溶洞河上用导游配备的竹制水枪进行一场欢乐的水战,在游戏中既可以让子女与父母更亲近,又可以在新奇的溶洞地河水仗飞溅的水花中感受另类的激情与畅快。

  人类的精工细作——城子村

  一座精工细作的建筑是有灵魂的,富有文化内涵的。让后人无限向往,甚至顶礼膜拜。人们总是惊叹于建筑本身的美好以及建筑家的智慧。城子村虽不是那么气势恢宏,不能与世界上伟大的建筑并驾齐驱,但它的建筑风格特别,也代表了当地的风俗及人民的智慧。

  城子村位于泸西县永宁乡。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有着600多栋300年前的古民居土库房,一间间的平顶土库房,层层叠起,集中连片,美丽壮观。远远望去,土库房群落如堆叠齐整的蜂房,又如硕大无比的台阶,似层层奇巧的梯田,又似质朴古老的布达拉宫殿。

  城子土库房,外观上是彝族的,而层构和内部结构却是汉族的。可以说是彝汉风格的完美结合,这种风格,标志着明、清两代“改土设流”政策带来的民族、文化的融合。

  它是彝汉民族建筑艺术完美融合的结晶。最令人称奇的是城子村1000多间土库房首尾相接,将全村600多户人家一起连接起来,不少人家的屋顶就是另外一家的院子,由于上下有木梯相接,户户有平台相连,城子村的村民可以从一家走到另外一家,可以从第一家出发就走遍整个村子。要“串门子”也很简单,只要从一家的屋顶到另外一家就可以了。而纯朴的村民们各家各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相处得如同一家人一样融洽。

  绮丽绚烂美景集

  泸西是个福地,大自然除了赐予它“云南第一洞”阿庐古洞,“小型布达拉宫”城子村,还赐予它美丽灵秀的白芍地下飞瀑、馨香灿烂的阿庐花海、壮阔俊秀的南盘江……在城子村往南的老钟山,有一个地下飞瀑,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白芍飞瀑”,这里一年四季水雾蒸腾,百米之内均可听见飞瀑水声,瀑布落差80多米,幅宽约20米,为两叠结构,在目前已知地下瀑布中,当为世界之最,在瀑口,如果机缘巧合还能看到“瀑卷流云”的奇特景象。

  福地怎能少了鲜花的点缀呢?在阿庐古洞附近,有一大片野花组成的花海,在春光灿烂之时,无数的鲜花绽放在山间,十分美丽。珠江正源南盘江由泸西蜿蜒而过,江岸两侧山中片片白雾飘浮,山巅雾涌如潮,蔚为奇观。

  旅游攻略:

  美食篇

  泸西给我的好感不仅在亦幻亦真的神秘美景,还在于各式各样的美食。泸西的美食品种丰富,食之让人大快朵颐。

  1.“老砍刀米线”,“老砍刀”其实是一家米线店老板娘的外号,意思是卖东西要价高,好比刀子快、宰得狠。20 块一碗的米线你吃过吗?在云南算是天价米线了,但是这里每天仍然客似云来。听说食材的原料十分讲究,美味自不必说。

  2.“羊汤锅”味道鲜美,不膻不臊,是泸西人非常喜爱的一种饮食。它是彝汉饮食文化相互交融渗透的结果。到泸西记得要尝尝哦。

  3. 此外泸西荞酒、泸西小笼包、泸西酸腌菜和甜洋姜、泸西炒面、泸西的糖肉、泸西蒸芋头、泸西肉冻、泸西烧烤、泸西菌脚、泸西荞粑粑蘸蜂蜜等都是泸西有名的特色小吃,在泸西街头巷尾都能找到。

阅读下一篇

探访泸西的浩渺与神秘

泸西是个福地,大自然除了赐予它“云南第一洞”阿庐古洞,“小型布达拉宫”城子村,还赐予它美丽灵秀的白芍地下飞瀑、馨香灿烂的阿庐花海、壮阔俊秀的南盘江……

返回上一篇